下一次庞贝末日 至少三十万条人命

发表:2007-03-06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编译罗彦杰/综合报导〕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湾岸的活火山“维苏威火山”,在西元七九年8月24日爆发,将历史悠久的庞贝古城埋没于火山灰之下。但根据意大利政府最新研究报告,下一次爆发可能夺走至少三十万条人命,几乎是七九年浩劫的二十倍。


印尼爪哇岛默拉皮火山,自去年春天起一直喷出火山灰与熔岩。

英国周日泰晤士报4日引述该报告指出,维苏威火山方圆六.四公里之内有十八座城镇,超过五十万人口定居在这所谓的“红区”内,如果无法及时完成疏散作业,大多数居民恐将死于非命。

这项研究是由欧洲第一流的火山学家与公卫学者完成,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公卫系教授贝克斯特博士,上周刊登于美国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学报”。这是第一部以三D电脑模拟人口密集区受火山爆发冲击的研究,同时参考火山地形与先前喷出纪录。

在火山研究领域有“末日博士”封号的贝克斯特和一群意大利科学家,是根据火山爆发最后阶段(即由超高温气体、火山岩与火山灰组成的覃状云坠地时 )的冲击,计算出可能的死亡人数。岩浆自火山口喷发而出的温度是摄氏九百五十度,落到红区最外围时的温度仍高达摄氏约两百度。



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埃特纳火山。

维苏威火山 平均一百年爆发一次

在中世纪有“地狱烟囱”之称的维苏威火山,六十多年来一直平安无事。不过若将时间拉长为过去两千年,则平均每一百年就会爆发一次。

主持这项研究的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暨火山学研究院研究员纳利说:“规则是火山不活动得愈久,则爆发就愈严重。”维苏威火山最有名的一次爆发就是在一世纪的那一次,庞贝、赫库兰尼姆与周遭地区死了一万六千人,被九.一公尺厚的火山灰掩埋或身陷在数十亿吨重的火山砾或火山岩之下。

受创最严重的庞贝古城,多年来一直是艺文界写作或拍片题材,包括老牌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就准备改编英国畅销作家罗伯.哈瑞斯的小说“庞贝”,用一亿英镑(约六十四亿新台币 )拍一部电影“庞贝末日”,号称是欧洲历来耗资最高的影片。

庞贝去年共吸引二百五十万人次的观光客。但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庞贝是未来最有可能发生火山爆发的地区之一,如果观光客不能及时离开,也将难逃池鱼之殃。


意大利著名景点斯通波利岛火山在当地时间二月二十七日再度爆发,涌出大量熔岩流入海中。图为三日熔岩从岛上山丘朝海而流的情形。


-------------------------------------------------------------------

人类史上火山大灾难一览表

◎整理∶自由时报编译罗彦杰

1.印尼松巴洼岛上的坦波拉火山:1815年的爆发,是有纪录来最严重的一次,估计有9万2000人死亡。这次爆发甚至影响到全球气候,导致1816年的欧洲成了“没有夏天的一年”。

2.印尼克拉卡托火山:1883年8月爆发,并引发海啸,导致3万6000多人死亡。

3.加勒比海马丁尼克岛的佩雷火山:1902年爆发,导致2万6000人死亡。

4.哥伦比亚的内华达德鲁兹火山:1985年11月13日爆发,造成超过2万5000人死亡。

(取材自英国泰晤士报 )

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湾岸的活火山维苏威火山,也是庞贝惨剧元凶。



美国Popular Science杂志列出五座未来最有可能爆发的火山

一: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

二:美国西雅图的雷尼尔火山,一个多世纪来未爆发,这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意味将来的爆发将更为严重

三:印尼爪哇岛的默拉皮火山,自去年春天起一直喷出火山灰与熔岩

四:加勒比海蒙瑟拉特岛的苏弗里耶尔火山,活动持续不断,导致该岛有一半地区自一九九六年起就维持净空

五: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埃特纳火山

(取自Popular Science网站 )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