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哈尔滨“7381”工程

发表:2007-03-07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哈市繁华的地下商业街下面,距地面21米深处,神秘的“7381”工程静静地横亘了30年。这项浩大的人防工程见证了一个时代的风雨,已深深地埋在了每一个参与过施工的老哈尔滨人心中。若不是地铁建设摆上了规划日程,它几乎被现代生活淡忘。而今,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撩开它的面纱,一睹它的容貌,却又难觅其径。

近日,记者随同有关管理人员,一起探访了这条为防战而建,又将领新世纪风骚的“地下战道”。

走下七层半楼梯

在博物馆附近的一个鞋城,拾级而下,穿过两层商服区,又穿过两层办公和贮物区,“7381”工程渐显尊容。

从地下第四层开始,工程钢混结构裸露出来,四壁质地和洞顶的棱角,让人一下便产生了置身地下掩体、身外销烟纷飞的感觉。走到地下第七层,洞顶已呈拱形而下,一块块水泥拱板冷森森地形成一个整体,抹接处鼓起一条条整齐的脉络。

据人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7381”工程不但浩大,而且建筑质量相当过硬,虽然经历了30年的寂寞岁月,但各处墙体、拱顶、通道等依旧坚固如初。

两扇铁门七道锁

下至地下七层半处,是一个十余平方米的空间,一道铁门挡住了去路。门当中是一个大铁栓,一名管理人员上上下下打开了五道门锁后,三名管理人员一起动手,大铁栓才在吱吱呀呀声中艰难地被打开。

拉开铁门,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息透了过来,记者急欲先睹为快,探头间却发现仍有一扇铁门拦在眼前。又打开两道门锁,拉门前管理人员提醒记者注意脚下,随即推上了电闸。

据了解,作为一项人防工程,本着平战结合的原则,“7381”工程各入口处基本都被利用,或成为商服的一部分,或分段成为停车场,但主干部分都相当保密,或有人防部门派人专职看守,或有相关单位人员把守,一般市民是绝对没有机会深入其内的。

掉进一条大战道

拉开最后一道铁门,记者迎着幽暗的灯光匆忙迈出一步,谁想一脚踏空,掉进了燧道中。原来,入口距离燧道底部仍有半米多的落差。待记者起身,来不及抖去身上的灰尘,便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这是一条巨大的拱形通道,一个人站在通道里,顿生微不足道的渺小感。宽大的混凝土拱板高高地“扣”下,整齐而肃穆地排列,犹如一条伏息的卧龙。

脚下是粗糙积尘的水泥路面,每走一步都会发出清晰而回荡的声响。记者极目前望,灯光所及不足二十米范围。

记者目测了一下,发现这条通道可以轻松容纳两辆重型坦克并行,一辆大型消防举高车通行时,甚至可以半展一节曲臂。在如此深的地下,挖掘如此规模的隧道,在那个没有高科技手段的年代,所费人力、物力可想而知。

记者顺着灯光,向黑暗处走去,却总感觉灯光总在不远处,脚下有不尽路。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定期维管时,开着吉普车从哈工程大学入口到工大入口,只要十分钟时间。

据人防部门的熊科长介绍,按照建设时的规划,工大、博物馆、哈工程大学等一系列出入口,又被称作“地铁站台”,修建时就已参照了外国地铁建设的标准,而现在哈市修建地铁工程,这些“地铁站台”也就真的将被建设成地铁站台了。

“7381”工程

背景资料

1969年珍宝岛事件后,全党全国在“要准备打仗”的思想指导下,把人民防空摆到了城市防御体系的重要位置。从1970年到1980年,哈市人防工程建设主要是发动群众,集中力量构筑永久、半永久性的人员掩蔽工事、机动疏散干道和集团工事。10年新建地道376631平方米(不含报废地道工事),基本形成了“地上千家万户,地下万户千家”的地道网。

1973年,考虑到哈市是国家一类人防重点城市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原来修建的小干道幅员小、质量差,适应不了人员机动疏散和作战需要的情况,决定修建一条贯穿全市,连通山区和“五能”(能防、能打、能机动、能生活、能生产)大型机动干道工程,并于1973年8月1日经省委批准,取名“7381”工程。经过6年连续施工建设,完成工程埋深21米、高6米、宽7.3米,钢筋混凝土结构干道工程111800平方米,干道全长9.5公里。

根据“7381”工程跨度大、埋层深、地层土质比较复杂等特点,参考国内外地下工程建设经验,主要采取了“暗挖、上导洞、先拱后墙、跳挖马口”的施工方法。主干道施工,采取短开挖、强支撑、快衬砌,以筑好的拱部衬砌支撑主体,然后在已筑好的上孔保护部下挖中槽,跳格开挖马口,浇注侧墙,最后修筑拱底,形成一个环形闭合结构。

据哈尔滨人民防空史志材料记载,“在大规模地构筑防空工事的群众运动中,哈尔滨的人民,从工人到机关干部,从青少年学生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党的领导下,为保卫祖国、保卫哈尔滨,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一镐一锹,挖洞不止,打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同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显示了伟大的创造力。”

“7381”工程参加施工单位有68个,平均每天参加施工的人数达1.5万人,总投工量720多万个工日,建成面积11万多平方米。工程包括主干道、支干线、地铁车站(这项工程是按地铁规模设计的)、汽车引道和专项工程共5个组成部分,采取圆拱曲墙加仰拱的封闭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在曲线街断面加宽到 7.8米、8.5米,道岔断面的最大跨度为13.6米,支干线从东大直街延伸至和兴街路,西至动力区进乡街。

“7381”工程全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整个工程消耗钢材料12501吨,木材20549立方米,水泥10万吨,砂子24.7万立方米,各种石料40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5308万元(不含人工费和零星工具费),平均每平方米造价404元。

建地铁“7381”工程有不足

哈市即将利用“7381”工程,建设地铁线路。“7381”工程,的确为地铁建设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但其存在的一些问题,解决起来并不简单,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地铁建设必将受到干扰。

治水

“7381”工程主要采取逆作法施工,该技术也存在一些缺点。缺点之一就是施工缝多,接茬如果处理不好,对工程的结构强度和整体性有一定影响,对防水有一定影响。

据哈市人防部门介绍,现在对“7381”工程的维管过程中,已发现了防水问题。一些路段出现不明漏水,有的地点积水达半人深。为此,人防部门专门建立了管理队伍,定期用水泵抽水。现在要建地铁,工程里的水患是第一个阻碍。

通路

“7381”工程距离场面21米到22米,在如此深的地下建地铁并非容易事。从地面下到地铁处,光靠步行下台阶肯定行不通,需要建设滚梯。建滚梯就需要一定坡面,这就可能涉及到了征用土地问题。

该工程虽按地铁标准设计,但站台位置并不宽阔,出入口也十分狭窄。建地铁肯定就要扩大面积,而在距地面这20米的距离内,30年间又增加了许多管道和线路,开挖时将涉及多个部门。

拆搬

“7381”工程的出入口都已“平战结合”了,有的部分成了停车场,有的部分成了仓库,有的部分则成为商服的一部分。修地铁就涉及到建道建站,一些地面建筑就要拆迁,一些单位就要搬迁。拆与搬就又有了安置问题,一些黄金路段的单位,肯定会对再次安排的位置提出一定要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