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门前拒绝垄断!

作者:社反活动家(S.F.H.D.J.) 发表:2007-03-08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门前拒绝垄断大学门前拒绝垄断
阜阳市阜南路465号,这里是安徽阜阳职业技术学院所在地,阜阳职业技术学院是安徽省重点高职类专科大学,在校生近4000人,前身是阜阳教育学院。

同样是阜阳市阜南路465号,这里同样是安徽阜阳家乐福商贸有限公司所在地。安徽阜阳家乐福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11日,法定代表人于奇,注册资产五十万人民币。

与其说阜南路465号是安徽阜阳家乐福商贸有限公司所在地到不如说是阜阳家乐福超市教育学院店更为恰当(安徽阜阳家乐福商贸有限公司在阜阳开了三个商店:总店就是位于阜阳市阜南路465号阜阳职业技术学院门口的阜阳家乐福超市教育学院店,该店是总店,安徽阜阳家乐福商贸有限公司与此店合为一体并在此办公。另两个店就是位于阜阳客运西站的阜阳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以及阜阳家乐福超市客运西站店——这两个店也垄断了阜阳客运西站的地盘。而本文所特指的是阜阳家乐福超市教育学院店,我们简称其为家乐福超市)。

每学期开学,你会看到这样一种情景,成群的学生和家长涌进家乐福超市购物然后又成群的涌出。家乐福超市可以任意的抬高价格,还可以任意的放低价格。非典时期家乐福超高价销售“8.4”消毒液被电视台曝光便是一有力的佐证。

我们不得不承认,家乐福超市的商品的确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从日常的生活用品,到小型的家用电器甚至到图书都有销售。更让人惊讶的是这里竟然还出售各类的处方药品,非处方药品(即柜台药品“OTC”),甚或保健品。这种现象在阜阳的其他超市我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更夸张的是连一般的超市很少涉足的公话家乐福也有,且长途市话都能打。我想这里除了大型家电之外恐怕什么都不缺了吧。更不可思议的是超市里竟然连街头小店卖的一元一根的台湾烤肠也卖。

对于家乐福超市的垄断,其附近的很多商家都是颇有微词的,一位老板说“原来我们公话超市生意很好,家乐福看到利益也办了公话,现在我们每个月勉强能缴的起房租”,另一位老板这样对我说“除了卖饭,它什么都有,把我们生意都抢跑了”。

而对于广大同学们来说,意见则更大,“卖的东西一点都不便宜,质量也不好,不去那买吧,这儿就一家商店。去师院(阜阳师范学院)买吧,坐车还得花4毛钱。它可以任意抬高价格,我们得不到一点实惠,竟赚我们学生的钱。一盒60X18的大象棋,其他商店卖10元,家乐福则卖12元。”

那么家乐福超市的垄断局面是怎样形成的呢?据了解,家乐福超市的老板(也就是安徽阜阳家乐福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于奇先生是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一位专门教授经济学的教师。从2002年11月11日家乐福超市成立之日起,他就一连缴了10年的房租,并收购了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对面的一家超市。据传收购时于先生这样对他们讲,”要么不干,要么改行,就是不能开超市。”更让人不解的是学校门口这快地当时肯定是会对外招标的,怎么就看好被他投中?就没有其他商家来竞标吗?各中猫腻不得而知。就这样,于先生的家乐福超市一年从学生手中赚走至少五十万元的纯收入。

其实,我们很清楚,于奇是在校教师,又有老资格,和校方关系颇熟,每年给学校有关领导不知上了多少“贡品”,否则,他的垄断地位是保不住的。
还有更让我们奇怪的一点是,这家超市竟然在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还有仓库,专门存放商品。这其中官商勾结的内幕恐怕就更不可告人了。

阜阳职业技术学院门口有两家公司,一家就是家乐福超市,并排的一家是阜阳春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但家乐福超市的占地面积至少有三分之二。也许是精明的老于认识到了自己的垄断地位也许不会长久,就于2004年后半年把他的家乐福超市彻底装修了一遍,也许可以作为将来讨价还价的砝码。
我个人向来是反对垄断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公用企业或者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不得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以排挤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而家乐福超市这么明显的垄断经营正是从客观上排挤了其他经营者。而离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不远的位于阜阳市清河路741号的阜阳师范学院南门就有数十家商店。我们无法想象一个大学门口竟然只有一家商店,其于校方,工商等部门的勾结必然了然与目。

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市场经济是开放的,是竞争的,只有开放与竞争才能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才能为消费者带来实惠。这种一家独大的局面必将使市场经济向恶性方向发展。

作为著名的社会问题反映和关注者,这个现象看了多年,忍受了多年,前几天又看到了家乐福超市大张旗鼓的办起了两周年庆典,我想我有写出我的想法的必要了。正因为家乐福超市用地不投标和校方的种种原因才使得这一极不正常的经济现象持续了如此之久。也正由于家乐福超市的垄断,使得邮政,银行等社会服务机构根本无法在阜阳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开设营业窗口——总不能开到学校里面吧。

在此我也呼吁阜阳商厦,阜阳千百意,阜阳百货大楼,阜阳建行,阜阳邮政等机构能在校门口在家乐福的位置上开店,挤走这个一人独吃羹的家乐福。他们的老板付十年房租,凭你们的实力可以付它二十年的房租,家乐福每月付1000元的租金,我们可以更高。同时,我还要向广大新闻媒体呼吁,尽快结束家乐福这一家独大严重违反社会主义经济规则的垄断行为!

S.F.H.D.J.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