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幸福--买菜暇想

作者:小石头 发表:2007-03-10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7日,在魁大的法语考试彻底结束,我便开始了全职的家务劳动。买菜、做饭、洗衣、收拾房间等等都成了我的专职工作。家里有2个孩子吃饭,老乡回国了,孩子补习,留在我家吃饭。老公去打工了,工作时间长短不说,算是功臣。因此每天晚上我都需要准备一顿比较丰盛的饭菜,然后还要装好三个人的饭盒,备好次日的午饭。

摆脱了令人郁闷的法语学习,每天做家务倒是乐在其中。尤其是买菜,感觉非常舒服。也许不少人会奇怪,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在我家,家庭制度是老公主外,我主内。因此,过去我很少去买菜。虽然也去过不少市场,但是一般情况下是以陪同的身份出现,不操什么心,而且背菜的机会也不多,所以老公常常戏称我“空跑”。最近可好,没有月票,不仅要走路去买菜,而且还要背回家。但是在这项劳动中,却给了我无限的遐思。

吃完早饭,打法走所有的人,自己洗漱完毕,轻装出发,前面挂着小包,后面背着大背包。如果天不好,还需要带上雨伞。顶着不怎么强烈的阳光,却吹着愉悦的夏风,爽啊!在国内的夏天,我可没有享受国如此凉爽的夏日。陪同老公买菜,就觉得身边有人,还需要听他说东道西,还需要相互照应,总觉得自己何必白跑一趟,走路还觉得累。现在换了心情,没有了约束,自己想走那条路就走那条路,想左拐还是想右拐,全由自己决定。走在路上,仰望蓝天白云,欣赏花草树木,走起路来倍觉轻松。哈哈,快乐,怎么自己一个人也会这么幸福!

忽然间想起《庄子》的故事,才知道人生常常需要“介于才与不才之间”,也就是“远与近之间”,夫妻的感情也是常常需要距离的。如果天天陪同老公买菜,肯定很累,还不如自己买菜。如果天天走在一起,可能有时候会感觉到是一种负担。适当的时候自己独自溜达,可能会觉得怎么这么轻松。最好玩的是一个人走在大路上,周围又没有人,忽然想起法语老师让我们背的很多poèmes,喃喃自语着这些话语,独自疯在这条马路上,这就是我在外国生活的真实记录。

这还不算,最有趣的就是自己认真研究广告,然后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天性生来喜欢吃水果,喜欢品尝各种季节性食品。过去自己掌握财政大权,月月有工资收入,从来不觉得吃饭还需要记账。现在可好,由于不懂外语,丢失了财政大权,老公不至于吝啬,但是都是计划经济。这几天真美,自己学的法语基本上够应付日常生活了,到了市场也什么都熟悉了。因此上周Provigo的玉米便宜,我家附近就有一家超市,哈哈,美气啊,大清早,购回一大堆玉米,蒸熟4、5个,中午一人在家独享。

这周E店樱桃便宜,更美气!每天去转一圈,第一天买一盒,想着自己吃点,给他们留点。没想到越吃越好吃,一个人全给干掉了,回来谁也不告诉,也不用给老公汇报。反正已经吃完了,在吃水果方面,从来不需要太多的面子。在国内的大家庭里,我就是著名的“水果大王”。第二天只好买了二盒,干脆自己直接享受一盒。吃着这些水果,就想起小时候听妈妈讲过的故事。说的是一个懒媳妇在家整天偷吃东西,却给丈夫吃不好的。有时候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懒媳妇,暗自好笑半天,然后回来讲给老公听。老公说:“一个人在家没事情干,就好好偷吃吧。”

买菜得出的结论就是:生活中常常是需要自己劳动的,只有劳动才是光荣的、快乐的。买菜有很多好处,能给自己带来很多口福,以后我可能要主动买菜了。当然买菜对法语学习最大的益处就是名实相符了,我看着真实的菜,记着实实在在的法语单词。当然买菜也锻炼了身体,强化了体质。所以买菜的益处是大大的,让我们热爱这项劳动吧。

来源:蒙城华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