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认真演好两会这场戏(组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7-03-12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会议又在北京隆重召开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齐聚首都共商国家大事。估计绝大部分代表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来干什么的,但是却都努力显现出肩负重任的表情。政府部门也尽一切可能使代表们感受到自己的重要。


作为人大代表,早已饱受百姓的调侃,说他们唯一的任务就是举手表决,可是不管怎么说还有个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名义。而政协呢,除了1954年以前勉强扮演过立法机构的角色外,一直就是个花瓶,即使在名分上也是如此。


既然政协是花瓶,挑选政协委员的工作就是从花瓶的作用来考量进行的。从政协委员的组成来看,很大一部分是各行各业的名人,如导演张艺谋、电影演员巩俐,还有以唱“辣妹子”、“好日子”和一些与唱歌无关轶事出名的歌星宋祖英等。


这些“花瓶”委员们为了不辜负在北京受到的款待,必须表现一下。但因为“参政议政”毕竟不是自己的专长,搜肠刮肚想出来的提案不太符合民众的期望,有的时候看上去甚至还很荒唐便是难以避免的了。今年,对于某些政协委员的提案,网上民意显示非常不满。


比如说,全国政协委员喻权域在3月6号提交了“制定惩治汉奸言论法”的提案,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立《惩治汉奸言论法》。消息传出,舆论大哗,有人要求罢免喻权域的政协委员资格。这个提案被指与“宪法保护言论自由相抵触”当然是不言而喻的,不过因此而说喻权域“不具备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基本素质”就值得商榷了。提出这类提案不正是对“全国政协委员的基本素质”的要求吗?喻权域曾经担任过的职务中包括《半月谈》杂志主编、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人民日报总编室主任、中共中央外宣办秘书长。也就是说,他本人就是喉舌的代表,党的宣传政策的代表。这样的角色,又要执行党的方针,又要制造耸人听闻的新闻效应来表示没有辜负这几天的好吃好住,不提这种提案,他还可以提什么呢?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位“名人”宋祖英参加政协会议都干了些什么。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会议散场,委员们一个个离开后,宋祖英仍然坐在位置上奋笔疾书——那是一打两会的纪念封,她正在一张张地签名。”不知道在政协会场签纪念封是属于政协委员还是歌星的职责。至少在一般的私营公司,上班时间是不能“奋笔疾书”签名的。

 
明星巩俐的提案《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被网民评为“小学作业”,其中有以下内容:“我们的环境太糟糕了,露天垃圾随处可见。大家都寄希望于国家投入多少钱,而很少想想我们每个人该做些什么。去国外拍戏时,发现当地人的环保意识都很强。”有人抨击这个提案掩盖了中共是破坏环境的元凶。我倒不认为问题有那么严重而深刻,她只不过是没话找活说而已。

 越是无足轻重的角色越要挣表现。2001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士潘家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为当局出谋划策,提出过一个镇压法轮功的方案,其中包括建议“法办为法轮功提供渠道的网站负责人”,对一般的法轮功学员,只要不放弃,就要强迫“担任公职的退职,不得从事教师、律师、记者、医师等方面的工作”。此人在反法轮功问题上表现的比一般的党政官员还要狂热,显然是花瓶做得“走火入魔”了。


党和政府对两会的重视程度着实令人咋舌。对于那些可能会“惹麻烦”的维权人士、环保人士,统统软禁或“礼送出境”;对于上访人员大搜捕后或关押或遣返原籍。以100比1的比例共出动50多万名保安保护约5000名代表,确保每个代表都享有超出美国总统的保安措施并且不能听到民间的声音。


试问,有多少两会代表对民间声音会有兴趣呢?即使他们听到了料想也不会在会上提出,就是提了恐怕也没有人听,有人听了也不会落实。所以,这些大费周章的措施充其量是让党和政府以及代表们自我感觉良好,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意义呢?


观众已经没有了,只有导演和演员还在台上卖力的跳来跳去。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