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发现明代“南烬纪闻”手抄本

发表:2007-03-13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肇庆学院中文系副教授陈大同近日在肇庆端州图书馆发现一本名为“南烬纪闻”的明代版手抄真本。经过多位专家考证后,认定是广东省内目前为止所发现唯一一本“南烬纪闻”手抄本,价值在于它不可能有重复。

“广州日报”今天报导,肇庆市端州图书馆邀请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古籍部研究馆员林子雄、副研究馆员谢辉及馆员陈晓玉,近日对陈大同在春节期间发现的“南烬纪闻”手抄真本进行考证。

他们从该书的纸质、用墨、点评改错、书写习惯和对皇帝名号的忌讳等方面经过反覆推敲,并参考有关评述文章进行比较考证,一致认为该书属清代中、后期手抄本,已有上百年历史;该书首页盖有的“端州吴氏珍藏书籍金石之章”图章有一定历史价值,据推测:端州吴氏为清末名臣吴桂丹,即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祖上。

至于原稿所属年代及内容的学术价值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谢辉还建议图书馆制作樟木匣子专门保管此书。  

此外,陈大同对“南烬纪闻”的序言进行研究后,认为这本书源自明代版本的可能性甚大。他在查遍了目前所有关于“南烬纪闻”的图书资料后发现版本均为清代,并且都没有提到加钤记和序跋的事。而且这个手抄真本在序言中提到该书原本有三枚重要的收藏印章,分别是明代的吴宽、张铎和清代的惠士奇。三人均为当时的著名学者。而本书的作序人为檀萃。檀萃是干隆二十六年进士,博览群书。

这些明清的饱学之士对这本书都有鉴定、收藏、作序,再加上书中首页序处盖有“端州吴氏珍藏书籍金石之章”字样的印章,使得这个版本可信度大增。

“南烬纪闻”一书是研究北宋历史重要资料之一,该书以日记形式,详尽细致地记录靖康元年(西元一一二六年)到天辅年间(西元一一三二年)期间,金人攻陷宋朝都城汴梁(河南开封),驱掳宋徽宗赵佶、宋钦宗赵桓二帝等数千人北返,移到五国城那段屈辱史。

来源: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十二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