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一问: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组图)

发表:2007-03-14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曾经问一位电视编剧:‘为什么这么多古装历史剧?’他的答案阿很简单:‘为了安全。’”……

看了这些文字,你肯定以为是眼下哪位有识之士在忧国忧民吧,殊不知,这是20多年前龙应台笔下的台湾社会,不久前刚读到时,我不禁失神——今天的大陆,与20年前的台湾咋就这么像呢?

仔细想想,21世纪的今天,中国虽然经济一路高歌猛进,但社会却一直乱象丛生,普通民众平时会遭遇多少堵心的事:乱收费,乱罚款,短斤少两偷工减料还强买强卖,假烟假酒,甚至有假药毒食害死人,而政府官员却监管缺位;被迫吸二手烟,被偷被抢找不着歹徒找不到警察还找不到地方抗议,物业管家反过头来胁迫敲诈业主主人,违法拆迁,违法征地,房价教育医疗,官员商家恶人……

于是便有了大哉一问:“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这一问,正是龙应台当年问向台湾人的。20多年前,30出头的大学教师龙应台在《中国时报》副刊上发表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痛陈,“在台湾,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蟑螂,而是‘坏人’,因为中国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杀到他床上去,他宁可闭着眼睛假寐。”文中指出,正是台湾人懦弱怕事逆来顺受的性格(似乎是中国人传统的国民性),面对强权恶势,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不敢“生气”,导致了社会无法进步,不公不义横行。

自由从来不是免费的午餐,权利从来都是争取得来,而这争取的举动,都始于对不公不义的生气。 52年前的一天,42岁的黑人妇女、裁缝女工帕克斯因拒绝在公共汽车上站起来为白人让座而被捕,理由是蔑视当地关于公共汽车上实行种族隔离的法规。由此引发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风潮,开启了一个整个种族为争取人权而抗争的时代。这最终导致了1964年《联邦民权法案》的出台,该法案禁止公共场合的种族歧视。帕克斯在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的帮助下,从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地方法院打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这使金成为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帕克斯被尊称为“民权运动之母”。

拒绝给白人让座,52年前一位平凡黑人妇女的一次生气,成就国家和社会的巨大进步。

 

生气虽然有害于身体健康,却有益于社会进步。80多年前,胡适曾告诫青年说“为自己争自由,就是在为国家争自由”。中国这些年的进步,与王海、秦兵这样一批维权者的生气是分不开的。面对不公不义的生气,是一种权利意识的张扬,是权利对权力的驯服。

龙应台当年在《中国时报》上发表的包括《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在内的一系列杂文,后来集纳成《野火集》一书,1985年底,这本书一个月内再版24次,之后几年,台湾蔚为“野火时代”,她本人鼓呼的“生气运动”风行岛内,光是1987到 1989年间,台湾就发生了17个社会运动(消费者保护运动、反污染自立救济运动、生态保育运动、原住民人权运动、妇女运动、农民运动……

所有这些“生气”,这些权益保护运动,大大提升了台湾社会的治理水平和民众的生活品质。

生气有害健康,不生气却阻碍社会进步,社会不进步,长远来看也会损害我们的健康,以及我们子孙后代的健康,所以,让我们牺牲一下当前的健康,为了长远的健康,生气吧!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经由多年的宣传鼓动,其中消费者权利的意识已经逐渐深入人心,随着消费权利深入人心的,还有其他方面的权利意识。

今年“3·15”,让我们鼓呼一场中国人的生气自救运动!下面,就让我们从日常生活的50个细节开始。

健康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形同虚设,你为什么不生气?!

农产品安全标准日本高出中国许多,你为什么不生气?!

当电脑病史与病人自述病史不一致,你为什么不生气?!

医院“摊派”给你输液器材,你自己无权选择,你为什么不生气?!

医生要求你输液,却不讲解输液的具体危害与风险,你为什么不生气?!

医生给你做检查,却不讲解检查的目的与注意事项,你为什么不生气?!

同一种药,因为生产商家和产地的不同,价格也有不同,给你最低价的药,却按最昂贵的药收钱,你为什么不生气?!

有着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中国却看病难看病贵,你为什么不生气?!

形形色色的过度诊疗,你为什么不生气?!

医生不做最基本的“视、触、叩、听”,就开出一堆器械检查单,你为什么不生气?!

挂水的时候你发现挂入的是中药制剂时,你为什么不生气?!

住房

开发商的物业管理费和物业维修基金你来买单,你为什么不生气?!

开发商不守承诺,你为什么不生气?!

开发商强迫签订不平等条约,你为什么不生气?!

入住十余年,迟迟不能成立业委会,你为什么不生气?!

物业公司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益不冲抵物业费,你为什么不生气?!

你买了房,却发现事实上并没有完全产权,你为什么不生气?!

物业公司只花钱不报账不审计,你为什么不生气?!

按揭律师费由购房者独自承担,你为什么不生气?!

测量制度设计保护商品房面积欺诈,你为什么不生气?!

物业管理定义错误,你为什么不生气?!

出行

客运部门延误或取消航班、车次,往往不给消费者支付违约金,但老百姓退票却要强行收取高额退票费,你为什么不生气?!

当你在公共汽车上睡觉,却被车厢内的视频广告吵醒时,你为什么不生气?!

当你在火车站、汽车站上厕所遭遇收费,你为什么不生气?!

人行横道被挤占,你为什么不生气?!

当你买了机票去机场却被告知座位已满,你为什么不生气?!

面对机场建设费,你为什么不生气?!

中国的收费公路里程领先全球,你为什么不生气?!

公交公司无理收取IC卡押金,你为什么不生气?!

消费

当你没说买保险(保价)却被收取了保险(保价)费时,你为什么不生气?!

当邮局不将包裹送上门,让你自己到邮局去领取,你为什么不生气?!

饭店强收“开瓶费”,或者拒绝自带酒水,你为什么不生气?!

评选中国名牌涉嫌违法和欺骗消费者,你为什么不生气?!

面对收费1 元的湿纸巾和筷子,你为什么不生气?!

银行卡存款在网上被盗时,你为什么不生气?!

汽车车主税费沉重,而中国汽车制造商利润远高于国外,你为什么不生气?!

中国颁布的汽车国家标准却看不起中国消费者,你为什么不生气?!

教育

当你的孩子被学校收取了电脑费时,你为什么不生气?!

老师在课堂上不好好教学生,却将课堂上应该完成的教学任务放到课外教授,借此创收,你为什么不生气?!

名牌大学占尽了教育资源,但其成果却与巨额国家投入极不相称,你为什么不生气?!

义务教育中分快班慢班,你为什么不生气?!

择校费违反教育法,你为什么不生气?!

高考分数线地域差别巨大,你为什么不生气?!

社会

面对就业中的身高歧视、相貌歧视、乙肝歧视、年龄歧视、性别歧视、户籍歧视……你为什么不生气?!

政府主管部门拍卖吉祥号码,你为什么不生气?!

立法机关收到意见和建议却不反馈,你为什么不生气?!

公安机关禁止男女同房,随意查房,你为什么不生气?!

中国公民往往只有纳税义务而没有纳税人的权利,你为什么不生气?!

城乡居民赔偿“同命不同价”,你为什么不生气?!

垄断行业吞食垄断红利,其员工的工资福利大大高过普通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