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江泽民色彩:胡锦涛为十七大治军方针定调

发表:2007-03-14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胡锦涛3月12日下午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一次重要讲话。分析指出,这番讲话为中共十七大报告的治军方针部份定了调,其内容具有较浓厚的胡锦涛色彩,例如胡锦涛重申,把江泽民时代的“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修正成为如今的“从严治军、依法治军”。

亚洲时报方德豪撰文报道,胡锦涛3月12日的这番讲话里,江泽民色彩明显有渐渐淡化的趋势。观察家指出,自2004年9月19日江泽民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锦涛接任其职务以来,这是胡锦涛首次在有关解放军的重要讲话里没有明确套用“深入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字眼,官方新华网的稿件也通篇没有提及“江泽民”的名字。


又因为今年10月左右就是中共十七大召开之时,且胡锦涛这次讲话也有“把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跟“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扣连,因此,这番讲话是十七大报告的治军部份蓝本,也是十分明显的。

可以作出对比的是,胡涛涛在2006年3月11日于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以及胡在2005年3月13日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的讲话,胡锦涛均一再强调“深入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

胡锦涛的做法,跟江泽民在执政后期淡化了邓小平色彩的手法,似有异曲同工之效。

胡锦涛突出“依法治军”,反映他不满足于拿个别严打贪腐的典型了事。“依法治军”的一个例子是,为预防和查处可能的经济犯罪,2007年中国计划在军方对军、师、团职干部实施审计,单位主官比例将不低于30%。配合“依法治军”的,才是“从严治军”: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因贪污一亿六千万元,包养五名情妇于去年年底被中央军事法庭一审判处死缓,就是“从严治军”的一个例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在一星期前的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由国务院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其政治含义是不言而喻的。


来源:摘自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