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清明”节:喜气洋洋悼亡灵

发表:2007-03-14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凡在墨西哥住过一段时间的中国人,都会感慨于墨西哥人快乐面对死亡的态度。每年11月是墨西哥的“亡灵节”。与中国清明节的气氛大为不同的是,“亡灵节”是个隆重的节日盛会,到处充满快乐与喜庆。按墨西哥民间风俗,11月1日是“幼灵节”,2日则是“成灵节”。

  由于10月31日是西方国家“万圣节”,因此许多墨西哥人、特别是小孩子便从那天开始就过“亡灵节”了,一连三天 ,到处一派喜气洋洋。

  早在“亡灵节”开始前一周,墨西哥城各大超市摆满了与“亡灵节”相关的饰品:亡灵面具、亡灵衣服和亡灵面包。在“亡灵节”期间,人们在墓地通往村庄或小镇的路上撒上黄色的花瓣,让亡灵能找到“家”。晚上,在家门口点上南瓜灯为亡灵引路;在祭坛上摆上“亡灵节”面包、各种甜点、粽子等,让亡灵享用。在节日里,无论男女老幼,都可以戴着面具,穿上印着白骨的鬼怪衣服,表示亡灵归来。“亡灵节”期间还举行庆祝活动,其中,在墨西哥城宪法广场上纪念“亡灵节”的仪式是最盛大的,城内其他各区也有自己推出的展台,摆出各种造型来纪念死去的人们,颇有点儿竞赛的味道。人们还会在公墓里弹奏音乐,并写一些“骷髅”诗互相取笑。

  墨西哥“鬼村”祭亡灵

  11月1日是墨西哥的“幼灵节”——祭奠死去的孩子,11月2日是“成灵节”——祭奠死去的成年人,这两天通称为“鬼节”。墨西哥的土著居民印第安阿兹台克人认为,死亡既是生命的归宿,也是新生命的开始。因此,节日中人们都要隆重地庆祝。

  米斯基镇位于首都墨西哥城东南,有“鬼村”之称,这里并不闹鬼,却因传统的“鬼节”而闻名。

  “鬼节”活动的高潮出乎常人预料。米斯基镇的人夜半时分装扮成“亡灵”,打着灯笼划着小船,船上载着空棺材在湖里游荡。然后,人们抬着棺材上岸,走到墓地里。印第安人信奉水神。人们从湖里抬着棺材上岸,意味着从水里带来了生命。

  现在,很多农村仍保持着为死者“洗澡”的风俗。人们把亲人的尸骨从坟墓里挖出来,擦洗干净后再重新入殓。

  打开“鬼节”那天的报纸,人们可以欣赏到总统、内阁部长以及知名人士的骷髅漫画。被画成骷髅的人并不生气,反而以此为荣。这体现了墨西哥人乐观豁达的性格和对待死亡的幽默态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