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徽州的文化乡愁(图)

发表:2007-03-14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寻找徽州的文化乡愁

山水徽州

  “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在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的诗句里,徽州是富贵华丽之乡。与此对称的却是“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的凄然。古徽州本来山阻壤隔、地狭人稠,自然资源匮乏,出产难以自给,故有“前世不修,生在徽州”之说。由此徽州男子年少就必须出门谋生,这就所谓“十三四岁,往外一丢”了。其实,徽州成为商业和文化的重镇,源于中国文化和经济南移的宋朝,一直到明清徽商迅速地崛起。

  徽州各大族姓,均为魏晋之乱到唐末之乱中由中原迁移而来,不乏显赫世家贵族,保存至今的各家族谱均提到这一点。每逢北方兵荒马乱,徽州特殊地貌便成了避难的天然屏障。历史仿佛风雨中飘来荡去的孤舟,而徽州就是港湾。

  古徽州包括安徽的绩溪、歙县、休宁、黟县、祁门和现已划归江西的婺源,面积一万三千平方公里。村落、会馆和城镇、书院、祠堂、牌坊、桥与人、黄山松和三雕、古戏台、新安江、齐云山等。

  徽州民居

  徽州村落是农耕社会文明的见证,通过对西递和宏村这两个村落的探源与考证,展现了徽州民居、民俗、小巷特有的风情以及徽州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观念。

  三个徽商的故事,侨居杭州的胡雪岩、侨居苏州的吴士东、侨居扬州的江春这三个徽州商人的不同的人生遭遇,徽商所创造的巨大财富、诚信的经营理念以及亦官亦商的商帮意识。其中大盐商江春的故事颇显徽商的豪绰。乾隆皇帝下江南,在扬州瘦西湖游览的时候,感慨道:这里的景色如果有了白塔,几乎就是京城的北海了。第二天,乾隆再次坐画舫游览瘦西湖,竟然看见一座竖立在湖边的白塔。这一夜之间出现的白塔,就是江春用盐堆砌起来的。

  除了“无徽不成镇”、“无徽不成商”之外,徽人十分重视教育,可谓“十户之村,不废诵读”。也因此徽州素有“东南邹鲁”、“程朱阙里”之誉,私塾发达,人才辈出,仅黄山山麓一条小溪居然一沟三状元、三丞相,又如明代婺源坑头一门出了十多位进士,有“一门九进士,六部四尚书”之称,雄村明清两代出了40余个进士,现在还有牌坊“四代一品”和“父子丞相”。《四库全书》收编著作总数3461种,其中徽人所著197种,占收编著作总数的十八分之一,嗣后名人著作更不少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