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假仁假义的仁政能走多远?

作者:梁京 发表:2007-03-15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一次北京的两会,民生两字不绝于耳,高官们个个都成了体恤民众疾苦,支持公平正义的仁义之官。尽管他们说的许多话都非常“正确”,但还是让人感到很不舒服,为什么呢?因为人们看到的并不是什么新面孔,这些正确的话,他们为什么不早说呢?更重要的是,既然他们并非不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事,这些大权在握的高官们,早先又在做什么呢?

让这些高官心中暗喜的是,没人有机会提出这些令人尴尬的问题,而他们更无需解释,对于这些年如此多的不公正,不仁义的制度和政策,自己该承担何种责任。

十分清楚,胡温要施行的,是不追究执政责任的“仁政”。问题是,这样的仁政究竟能走多远?

别的不说,就拿民众意见最为集中的教育和医疗来说,现任两位部长对这两个领域公共服务的危机不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无论业内还是业外,两人从来就没有人望,不是部长的合适人选,这从来就不曾是什么秘密。

这些年,大陆的教育在李岚清,陈自立,周济的领导下,危机之深重,已到了病入膏肓的程度。大学学费高昂,贫家子弟承受不起,只不过是公众最不满的一个问题。现在,即使政府出钱让贫家子弟入学,大学又能为他们提供什么品质的教育呢?在各种荒唐的考核指标驱赶之下,大学教师弄虚作假,误人子弟,比比皆是。这样的大学,不仅教不了真学问,连学生的人品都带坏了。目前在大陆非法传销的百万大军中,有不少是出身贫寒的大学毕业生。这些受过所谓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对于以骗人来谋生的诱惑竟毫无抵抗能力,这难道与大学校园欺骗成风没有关系吗?

至于在高强领导下的大陆医疗系统,在制度和政策的严重扭曲下,充斥着各种骇人听闻的腐败现象。医生不仅早已被逼良为娼,而且,许多人更是到了丧尽天良,谋财害命的地步。没有病也要诊断有病,不需用的药也要大量使用,甚至不顾后果,骗健康人幵刀手术。大陆医生职业道德的平均水准,早已不如娼妓。但身为卫生部长的高强,不仅长期对这些问题熟视无睹,而且,竟想在即将进行的医改中,继续回避“以药养医”这一致命的弊端,竟公然说“以药养医”不是医改要解决的问题。

位高权重的发改委,为了解决百姓看病贵的问题,22道金牌强令药品降价,结果如何呢,生产百姓需要的基本药品的厂家不是破产就是退出生产,整个制药业遭受巨大打击,而百姓买不起的贵药却越来越多,销售商的利润也继续攀高。这说明发改委的决策者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完全是一批昏官。但是,没有一个人对这些荒唐决策的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不追究执政责任的“仁政”,不可避免成为假仁假义的“仁政”,而假仁假义的仁政是走不远的。这本该是胡锦涛、温家宝不难明白的道理。如果他们真要向百姓明示自己亲民的真心和仁政的决心,最简单和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教育、卫生等关键位置上,换上几个真正的好官。

既然如此,胡温为什么偏不这样做呢?想来想去,只有一种解释,就是怕百姓产生这样一种联想:既然换一个能干的部长,就能让政绩大为改观,为什么不换掉胡锦涛,换掉共产党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