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女救数千犹太儿童 提名诺贝尔(图)

发表:2007-03-15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兰97岁老人被授女英雄称号 曾救2500犹太儿童

  昨日,波兰一名97岁老人被政府授予了国家女英雄称号,以表彰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纳粹德国法西斯手中拯救了2500名犹太儿童。

  这位波兰女子名为森德莱罗娃(Irena Sendlerowa),现年97岁。据悉,她已被提名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在1942年到1943年期间,森德莱罗娃从华沙的犹太人区拯救出2500名犹太儿童,改变了他们即将遭到屠杀的命运。之后,森德莱罗娃把获救犹太儿童安置在许多非犹太人的家庭中。

  救出2500名犹太儿童

  二战期间,森德莱罗娃加入波兰政府建立的一个拯救波兰犹太人的秘密组织。身为社会工作者的森德莱罗娃,她开始组织从犹太区“走私”孩子,运往安全地区。由于在华沙卫生部门工作的身份,森德莱罗娃可以借口进入华沙犹太人区。在1940年11月,共有380000名犹太人被纳粹分子强行赶入华沙犹太区。

  森德莱罗娃和她的同事们想尽了办法将这些获救儿童送往非犹太人地区。他们有时把孩子藏在救护车中接走,有时通过下水管道或地下通道把孩子救出,有时用手提箱或垃圾桶把孩子运出。

  森德莱罗娃把这些孩子的姓名写在卷烟纸上,为了安全起见,她把卷烟纸封入两个玻璃瓶中,并埋在一个同事家的花园地下。

  二战结束后,森德莱罗娃挖出装有儿童名单的玻璃瓶,并把名单转交给犹太人代表,想让他们与家人团聚。然而,那些孩子的父母大多数在集中营遭纳粹杀害。

  险些遇难

  1943年10月,森德莱罗娃被纳粹秘密警察逮捕,并遭到毒打和折磨,她的腿骨和脚骨甚至被折断。但是当秘密警察即将枪决森德莱罗娃时,波兰地下抵抗组织成员买通一名德国军官,从枪口下成功救出森德莱罗娃。

  森德莱罗娃:我并不是英雄

  昨日,波兰政府正式承认了森德莱罗娃的事迹,并为她举行颁奖仪式,以感谢她“救助纳粹意识形态最无防备的受害者——犹太儿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 (Lech Kaczynski)在波兰上议院为她特别举行的表彰仪式上表示,“她是女中豪杰,值得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波兰人民都应向她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因为身体虚弱,森德莱罗娃本人并没有出席这一仪式。

  森德莱罗娃在一次记者采访中说,“我小时候就被教导,不管是任何宗教、种族的人处于危难时刻,我们必须施以援助。我并不是英雄,相反,我常常责怪自己做得太少。”

  菲克斯卡(Elzbieta Ficowska)是森德莱罗娃救出的2500名犹太儿童之一。当年她还是一名5个月大婴儿,被森德莱罗娃藏在一个木盒内,放在卡车中偷运出犹太区。菲克斯卡说,“森德莱罗娃的榜样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对于我和其他当年获救的儿童,她就好比我们的亲生母亲。”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