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一周财经简讯

发表:2007-03-16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为人类历史上最有钱的一年

富比世日前公布资產在10亿美元以上的亿万富翁名单,此次上榜的亿万富翁总共达到创纪录的946人,较去年增加了150人,上榜企业家的资產总值较去年成长35%,达到惊人的3.5兆美元。

这次富比世杂誌公布的全球富豪名单,仍以美国企业家为主,但来自俄罗斯和亚洲的亿万富翁,特别是印度和中国的有钱人,已逐渐增加。佛布兹表示:「在过去4年中,虽然全球出现混乱不稳和衝突,但全球经济确实成长超过25%,在歷史上从未有过如此成长」,并指出:「这是人类歷史上最有钱的一年」。

上海老字号公司生存不易 3成歇业

来自上海老字号协会的消息,上海曾拥有的280多家耳熟能详的老字号,目前已有90多家歇业处於停业状态。

过去一些上海妇孺皆知的老字号,中华皮鞋、小吕宋、新建酒店、第四百货等,如今已难觅踪影。据知情人士表示,缺乏竞争力是这些老字号消失的重要原因。目前,在繁华的南京路上,店门掛「中华老字号」标牌的却仅四家:邵万生、上海张小泉、沉大成、三阳南货。

据上海老字号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市政府计划啟动的「重振上海老字号计划」,将著手扶持入选国家商务部组织评选的「中华老字号」的上海老字号。

欧盟实施儿童安全法 中国打火机业受挑战

欧洲联盟儿童安全(ChildResistance,简称CR)法案日前正式实施,中国出口欧盟市场的一次性打火机必须加装防止儿童开啟装置。有温洲业者认为,法案将促使中国打火机產业重新洗牌。

据温州烟具行业协会副会长黄发静说,从去年下半年起,温州打火机业者接到的欧盟订单已骤降约3成。黄发静另表示,CR法案对业者造成的衝击有:一是CR检测费用高,多达2、3万美元;二是检测周期长,CR检测至少3个月;三是CR专利多掌握在欧盟和美国的生產商。

据称,受法案影响,以欧盟为出口市场的中小型打火机企业已大多处於停產或半停產状态。

全球主要城市GDP规模 东京第一

根据知名的资诚会计师事务所(Price Waterhouse Coopers)最新公布,2005年以购买力计算后的全球主要城市国内生產毛额(GDP)规模,东京以12,000万美元居冠,纽约以1兆1,000万美元排名第二,总计前十名城市半数都位在美国,显示美国的全球经济龙头领导地位。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这份调查,全球GDP规模前十大城市分别为:

东京、纽约、洛杉磯(6,390亿美元)、芝加哥(4,600亿美元)、巴黎(4,600亿美元)、伦敦(5,520亿美元)、大阪(3,410亿美元)、墨西哥市(3,150亿美元)、美国费城(3,120亿美元)、美国首府华盛顿(2,990亿美元)。

资诚会计师事务所报告指出,东京与纽约惊人的GDP成长力及规模,堪称「富可敌国」,与加拿大及欧洲第5大经济体西班牙几乎相同。

资诚会计师事务所预估,到2020年居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大型城市将包括:印度孟买、墨西哥市、巴西圣保罗、纽约及东京。

而属於「旧欧洲」的首都如维也纳、罗马及柏林等,GDP的排名将持续下滑,来自新兴国家的观光客,将是带动城市收入的主要来源。

报告指出,19世纪伦敦曾是全球最富有的城市,英国是全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但2005年的调查显示,冠军的荣衔属於东京,虽然伦敦的金融业持续繁荣发展,预估到2020年,将超越芝加哥和巴黎,但仍难重拾第一名的昔日雄风。◇



好莱坞电影去年全球票房破纪录

去年好莱坞电影全球票房创歷史新猷,赚进258亿美元,「达文西密码」与「加勒比海盗:神鬼奇航2」等影片创下票房佳绩,风靡全球。

据美国电影协会会长Dan Glickman表示,去年全球票房较前一年的233亿美元成长11%,主要受惠製片商的推片量增加,以及电影票价调涨,包括小型与独立製片商在内,总计推出599部新片;电影票价平均上涨2.2%,至6.55美元。

Dan Glickman表示,今年票房可望持续长红,多家片商準备推出多部卖座电影的续集,包括时代华纳的「哈利波特」、迪士尼的「加勒比海盗」、新力公司的「蜘蛛人」以及梦工厂的「史瑞克第三集」等片。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