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小红和小绿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03-16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故事让一个朋友从小时听过之后牵掛与不安至今,后来我也在网路上见过一篇网友的留言,网友说他是国小三年级的时候看到这个故事,他也觉得这个故事让他一辈子因此而遗憾和心慌。到底是什麼样的故事影响著这些看过它的人?那就是王汉倬先生写的《小红与小绿》,让我先概略地说一下故事内容吧!

九岁的小红是长白山上一个採蔘人家的女儿,她没有兄弟姐妹也没有玩伴,因为在山裡,每户人家都离的好远。有一天小红在森林裡遇到了一位穿绿衣服的小男孩,就是小绿。由於年纪相仿,他们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小红每天都到森林裡找小绿玩,现在小红不再觉得孤单了。

之后,小红的爸爸妈妈就常听到小红谈论小绿。渐渐地,小红的家人开始担心,他们四处打听,但附近的人家,并没有和小绿年纪相仿的孩子。小红的爸妈觉得事有蹊蹺,於是开始怀疑小绿是千年人参变的,当地人相信,千年人蔘不会固定在一处,会跑来跑去换地方。

为了知道千年人蔘的正确地点,小红的爸爸要求小红偷偷地在小绿的衣角绑上一条线。小红起先不想背叛小绿说什麼也不肯,但后来拗不过爸妈的一再拜託,小红终於还是把线偷偷别在小绿衣领上。

从此,小绿再也没有出现了。小红家因为卖了千年人蔘而富有起来,可是小红一点也不开心,她觉得是自己背叛了小绿,背叛了一个善良又信任自己的朋友。她非常思念小绿,她把从前小绿给她的人蔘果种在两人相遇的地方,天天为它浇水。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那棵树苗,已长成了小树,而小红也由小女孩变成了一位老婆婆。她始终相信,这棵树就是小绿的化身。她希望有一天,当她醒来时,会听见小绿在森林裡唱著:「一盆炭,两盆火,太阳出来晒晒我......」希望当这天真正来临时,小红能有机会跟小绿说对不起。

看完了故事,不知道在您心中的某个部份,是否也会隐隐然有些作痛?这样的故事给年纪尚小的小朋友看,对於他们纯真的心灵而言,的确是有著难以承受之重!不论是牵掛与不安或是遗憾和心慌,不忍与不愿伤害别人,本就属於每个人心灵深处纯真本质的一部份,它有个名字叫良知。



然而,随著岁月的流逝、年纪的增长,世俗名利的染缸逐渐让许多人遗忘或失去了这份珍贵的本质,取而代之的是为达目的而不惜行险侥倖、甚至伤害他人,视纯真为愚昧可笑的代名词,让良知被麻木不仁所掩埋!

小红用尽了一辈子的光阴为小时候所犯下的错误,等待一个说声对不起的机会,不管这个机会会不会真的到来?她内心的良知还是依然闪闪发亮。

曾听闻一段佛法,大概是这麼说的,一个人可以改变自身的命运只有两个方法,一个是走上修炼的路,另一个是不断的做坏事。人生难免犯错,那犯错之后能有悔意、良知犹存者,天理会给他适度的惩罚,让他有机会赎过;但若毫无悔意且一错再错者,老天爷反而不给他任何现世的惩罚了,因为他已经无可救药,虽然这样的人看来好像坏事干尽、恶事做绝却过得好好的,但当他命终一刻,就是神形全灭、永远在地狱受苦之时。

人生的果报是公平的,为享数十年的利益,付出永恆受苦的代价才是真正的愚昧!愿小红与小绿的故事,能让我们在充满利欲陷阱的人生路上不再迷失,让我们内在的纯真与良知永远醒觉。

来源:新紀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