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扩张和移民推动

作者:余若扬 发表:2007-03-17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统计局本周公布了2006年的人口普查结果。从加拿大看,移民已经成为人口增加的主要来源。正是基于移民的贡献,使加拿大人口还可以出现5.4%的增长率。

根据普查结果,从2001年到2006年,加拿大人口从3000万增至3161万,增长率达5.4%,居西方8国之首。在外来移民迅速增加的同时,当地人口增长依然缓慢,5年间仅增长了40万。预计到2030年,加本国人口将出现零增长,届时外来移民将成为加人口增长的唯一来源。

普查结果显示,加育龄妇女平均每人仅生育1.5个孩子,低于抵消死亡人口所需的2.1个。另外,加人口增长的地区分布仍不均衡,新增人口主要集中在安大略、阿尔伯塔、魁北克和卑诗省,大西洋沿岸以及中西部一些省份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这次普查结果还显示,2006年加拿大有80%的人口居住在33个主要城市及其周围,乡村及小城镇人口比率不到20%,一个世纪之前,60%的人居住在乡村。同时城市化的势头没有减,新增人口的90%以上发生在33个主要城市。城市郊区是人口增长最集中的地方,增长率达11%。此外,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住在南部加美边境沿线。

6个大都会地区的人口超过百万,包括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渥太华-加蒂诺,和新近加入“百万俱乐部”的卡尔加里和爱民顿,加拿大有45%的人口居住在这6个大都会地区。

但是,从统计结果看,虽然加拿大各级政府已经认识到,靠城市扩张来维持现有加拿大生活方式的道路,迟早走不通,但是事实上,城市扩张仍然是一种不易扭转的历史趋势。人们的思维和意识,一旦在成年初期最后定型,通常很难获得改变。道路、汽车和远郊的住房,就是许多加拿大人已经定型的生活模式,尽管政府和专家的认识已经有所改变,呼吁民众也跟着改变,看起来事情短期内很难取得进展。

我们且看现实世界。2006年人口调查结果的最大特点,就是大城市市郊的人口的急剧增加,增加率为11.1%,比全国人口增长率的5.4%高出整整一倍还要多。以增幅9.2 %人口达到511万的大多伦多地区为例,华裔市民集中的万锦和烈治文山市,人口增长率分别录得25.4%,和23.2%;印巴居民比较集中的宾顿市,人口增长了33.3%。而白人“战略大撤退”前往的米尔顿市和旺市,更惊报人口增长71.4%和31.2%的高增长,其中米尔顿的人口增长率居全加拿大之冠,令这个多伦多以西55公里的小城市,一夜之间,扬名天下。

城市扩张,压力最大的是交通。市郊城市,一般而言,公共交通都比较不发达,由于居民急剧增加,私人汽车蜂拥而至,马路不敷使用,交通拥塞的状况都相当严重。多伦多周边的城市如万锦、烈治文山、密西沙加和宾顿,近年还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但更边远一点的城市,仍然主要依靠私人汽车交通,空气和环境的污染势必难以缓解。而加拿大公共交通最发达的多伦多市本身,人口增长比例只要0.9%,低得惊人。

对于此次人口调查结果暴露出来的问题,的确有专家感到焦虑。他们认为,郊区城市人口增长快背后的基本原因,是更多年轻夫妇前往市郊寻找更宽敞、而价格比较低廉的住宅,而他们通常在城市中工作,往返完全依靠私人汽车。这样的生活道路,加拿大走了几十年,现在刚刚认识到,此路不通。但这种认识,要化成全民的共识,仍需要时间。

另外一些专家认为,也许市场会帮助人们加速改变思维的速度。比如目前汽油价格高涨,人们通常将问题归罪为大石油公司垄断、石油公司黑心、政府监管不力、政府征收高额的汽油税等等。其实上述诸点并非不是问题,但从历史的角度看,如果北美城市大力依赖私人汽车的状况没有实质性的改善,汽油价格将可能长期走高,或者大涨小回。希望可以由此可以给发展公共交通带来更大的动力,也可以阻止城市不断扩张的步伐。(newstarnet.com)

汽车,尤其是家庭拥有的私人汽车,实际上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快捷、舒适和比较可靠。但这类文化的负面问题,则比较晚才令人察觉。而要将扩张宽松型的生活方式改成密集紧凑型,那就更非一日之功啊。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