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记者会:所有提问几乎都是事先安排?

发表:2007-03-18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凤凰衞视女主播吴小莉在早年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被朱镕基点名发问而一炮而红后,每年的总理记者会便成为两会的重头戏。记者会定於上午11时举行,但7时50分就有一批记者来到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的记者会现场,霸靓位。而预早被通知,将获准提问的女记者们,更盛装打扮出席。

全程约两小时的记者会,温总共回答中外记者11条提问。当中,获提问两岸关系议题的台湾东森电视台女主播卢秀芳,在事后被内地同行追访:「温家宝总理在问答环节的表现该打多少分?」「他回答你的提问,你满意吗?」等问题时,她说:满意,但自己不适合给温总的表现打分数。而她对温总回答印象最深的是那首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大家也许不知,记者会所有提问几乎都是事先安排的,但偶尔也会有小小「例外」。「如果大家不饿的话,我还愿意再回答一个问题,希望最后一个问题给外国记者。」记者会已超出预定的时间10多分钟,但温总还是将这机会给了美联社北京分社的社长韩村乐。

温总和记者一一握手

而记者会结束后,温总突然走下发布台,向记者走来。「总理您好!」有记者紧紧地握住了总理的手。此刻,几百名中外记者一窝蜂而上,把路围得水?不通。总理和面前的记者一一握手后,在保安人员的簇拥下走出了大门。「你今天不想洗手了吧?」「我一周也不洗手了!」新华社《中国证券报》记者乐疯的说。

记者提问涉赵紫阳言论 遭新华网删除

中国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十届全国人大最后一场记者会。他回答了中外记者关於民主、民生、贪污腐败和中日关系等问题。他首先以公仆精神作开场白,强调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公仆外,没任何权力,并讲述自己用毛笔亲笔回答小学生的来信,关注网友对他的提问。然而,当境外记者谈及中国的民主建设,问及其对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书中所言,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可借?台湾民主经验的看法时,他则以「(我)没看那本书,两者没有关系」作?避。官方新华网的即时实录亦删除这段提问。

温家宝上月底曾罕有地发表《关於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文章,讲述中国仍处於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法国《世界日报》记者昨日就此提问:「最近你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你提到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并不是相互排斥的,还说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要建设一百年。请问你是否意味说中国在未来的一百年都不需要民主?还有,最近在香港出版的有关赵紫阳的书,赵曾说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可借?台湾的经验,由独裁变民主,你怎麽看?」温家宝则用了大量的篇幅阐述了首个问题,但对第二个问题,则轻轻带过,拒作评论。

来源:摘自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