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疲劳与终端机症候群

作者:吴建良 发表:2007-03-20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资讯时代的来临,加上办公室自动化以及网路的盛行,许多上班族或学生与电脑终端机就如同亲密爱人般密不可分。然而终日与电脑终端机为伍也造成许多使用者眼睛酸涩、红肿胀痛、视力模糊、眼痛头痛,甚至全身不适、腰酸背痛、恶心呕吐等情形,统称为终端机症候群。究其原因,主要便是长时间不当使用眼睛造成视力疲劳所引发。


电脑族产生眼睛疲劳与终端机症候群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两方面:

1.眼睛睫状肌过度收缩或痉挛。眼睛的构造就如同一具精密的摄影仪器,在调整焦距时主要就是靠眼球内部的睫状肌收缩或放松的程度来调节水晶体的厚度,使我们可以看远看近都清楚。长时间注视电脑荧幕或书本时需要睫状肌持续收缩,过度使用时便会有疲劳的症状出现,甚至会使睫状肌痉挛无法放松,这时便会有近视加深、视力模糊的情形。
这种加深近视的情形可经由药物或休息回复,一般称为假性近视,或是调节性近视。假性近视若发生在发育中的青少年,假如不予药物治疗或用眼卫生习惯的改善,很可能会变成真性近视。

2. 眼睛泪液分泌不平衡。终端机是否比阅读书籍更容易造成视力疲劳的情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除了长时间近距离工作外,终端机的荧幕闪动快速,资讯如千军万马般掠过眼前,此时使用者大多情绪紧张、目不转睛,由于注意力集中,眨眼的次数明显减少,泪水分泌量可能下降,再加上工作环境多为冷气除湿空调系统,泪水分泌不平衡加上眨眼减少,便会使眼球润滑度不足而产生干涩充血的情形,有时则会因刺激而酸痛流泪。

讨论了原因后,电脑族要如何避免终端机造成眼睛过度疲劳的情形发生呢?以下几点建议提供给电脑族作为“用眼卫生”的参考:

1.在预算许可下,选择荧幕较大、解像力与画质较佳之终端机,可使眼睛较不易疲劳。至于辐射伤害方面,目前尚无直接证据显示终端机可造成眼部辐射伤害。

2.放置终端机于较阅读距离略远处,眼睛与画面距离约四十-六十公分,画面的上端略低于眼睛水平面约十-十五度,可使眼睛较不费力,座椅高度需适当调整才不会弯腰驼背,椅背可加腰靠,减少长期操作之不适感。

3.工作环境光线需柔和,画面上的焦点要调整清晰,画面明暗度需适中,避免光线直射终端机荧幕造成画面反光,若有反光产生,可加滤网改善,而荧幕上若有灰尘需勤加擦拭。

4.将所需输入的资料文件放置在荧幕旁,以减少头颈部及眼球所需之转动。

5.每工作三十至四十分钟休息五到十分钟,休息时最好能够凝视远山绿树或六公尺外之标的物,如此可达放松眼睛睫状肌的功效,而休息一下再出发,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避免熬夜赶工,要有充足的睡眠与均衡的饮食。

6.工作中记得多眨眼睛,可使泪水分布较均衡,避免眼睛干涩的情形,工作环境可加以绿化,放置小盆栽等,一方面可放松心情,方面也可改善空气品质。

7.配戴合适之眼镜,特别是已有老花眼或工作时间较长者,需配戴合适自己度数的眼镜。此度数取决于本身的度数、年龄与终端机距离,不同于开车或阅读用的眼镜。

8.如果经常有眼睛疲劳或终端机症候群,需找眼科医师作进一步检查,以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以免延误治疗时机。例如眼镜度数错误、斜视、干眼症、角结膜炎、虹彩炎、青光眼等眼疾或其他神经精神系统疾病均可能有类似之症状。

!!健康文章内文主要提供民众降低对疾病因不了解产生之不安和恐惧,但不可取代实际的医疗行为,所以身体如有不适请您前往医院就医治疗。

文章来源:台北市立万芳医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