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人头税赔偿仅5天百岁人瑞李龙基去世

发表:2007-03-20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在去年6月22日坐着轮椅进入国会山庄,并从加拿大总理哈珀手中接过道歉证书的人头税苦主、百岁人瑞李龙基,刚在本月10日(前周六)欢度其107岁生日,并于生日那天喜获人头税的赔偿支票,而在收过支票后不过5天,就于上周四在皮克灵市的家中离开人世,为其传奇般的一生划上句号。

李龙基于1900年3月10日出生在广东省台山县的一个小村庄,是加国最长寿的人头税苦主之一。他于1912年与他的两个堂弟一起移居加拿大,在安省的Fort William (现为雷湾市)定居,并借钱缴付了500元的人头税。

洗碗5年还人头税债

为了偿还这笔巨款,李龙基在一间餐馆任职洗碗工,打工整整5年终于还清债务。之后,他又与数千名华工一起修筑太平洋铁路,参与书写了加国历史上重要的一页。

李龙基靠做铁路工人,才储够钱返回中国结婚生子,但因为加国在当时实施排华法,他被迫与妻子和儿子天各一方。当排华法在1947年被废除之后,李龙基却再也见不到他唯一的儿子,因后者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去世。不过,李龙基的妻子和两个女儿最终成功地来到加拿大与他团聚,共享天伦之乐。

去年中从哈珀手接道歉证书

在修筑太平洋铁路的工程完工之后,李龙基还曾在安省Fort Frances的一间酒店工作。他后来转行经商,从事进出口贸易。

去年6月22日,当加国总理哈珀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人头税平反仪式时,当时已106岁高龄的李龙基是见证这一难忘历史时刻的6名人头税苦主之一。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坐轮椅进入国会山庄,从总理哈珀手中接过了道歉证书。

李龙基刚在本月10日度过其107岁生日,他的家人和朋友为其举行了隆重的生日庆祝会。

就在其生日会上,国会议员卡丽(Colin Carrie)代表联邦政府为其送上人头税的赔偿支票,并发表了令人感动的演说。

外孙女助人瑞了心愿

李龙基能“及时”在去世前领到赔偿支票,他的外孙女吴玉美功不可没。据吴玉美说,李龙基在一个月前健康转差,她致电政府要求尽快完成李龙基的支票申请,以让他老人家高兴。结果如愿以偿。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