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钊燮出任台湾驻美代表 多方关注(图)

发表:2007-03-2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现任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将接替李大维担任新的台湾驻美代表。(中央社)

台湾总统陈水扁星期一(3月19日)首次证实,现任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将接替李大维担任新的台湾驻美代表,使这个职务首次由一位民进党人担任。
  
美国政府在台湾的代表机构─美国在台协会星期一发表声明,对吴钊燮的任命表示欣慰。吴钊燮可望于四月来美国华府履新。现任台湾驻美代表李大维将改任驻加拿大代表。
  
今年53岁的吴钊燮,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系。后留学美国,获得密苏里大学政治学硕士,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吴钊燮于曾出任总统府副秘书长,负责对外事务,深得陈水扁的赏识。

绿营:正常人事变动
  
据美国之音报导,对于吴钊燮即将出任驻美代表,泛绿人士表示,这是正常的外交人事变动。
  
吴钊燮说,陈水扁希望由他接任,是考量他有涉外工作的经验。此外,外交人事轮调的时间到了,台湾驻加拿大代表任期届满,由李大维接任,空出驻美代表一职由他接任。 吴钊燮说,驻美代表是一项“重担”,他将会全力以赴。

蓝营:政治运用
  
不过,泛蓝人士批评陈水扁用民进党的吴钊燮取代国民党的李大维,决非正常的人士调动,而是一个政治运用。
  
美国华府泛蓝阵营对李大维调职感到突然和惋惜。前全侨民主和平联盟第一届总盟理事长巫和怡博士说,陈水扁用吴钊燮替换李大维不仅是“去蓝化”的一个步骤,更重要的是在2008年的大选布局上,由民进党人士出任驻美代表,在政治上对民进党有利。
  
偏蓝的台湾联合报说,今年2月,陈水扁开始对台湾的国安、外交和两岸等敏感人事进行调整。前海基会秘书长许惠佑已经于2月出任国安局局长,吴钊燮将外派华府,新的陆委会主任人选也在最后确定当中。

戴万钦:有助美了解台政策
  
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戴万钦认为,吴钊燮接任驻美代表,比较能精准地向美国说明台湾政府的政策及代表台湾最高当局的意见。
  
戴万钦说:“李大维先生非常地杰出,但他毕竟不是民进党党员,特别是未来的2008年是非常敏感的一年。最近,台湾在内政上有很多动作,在两岸关系上也有很多动作。美国当然很关心台湾很多的语言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和意义。 ”
  
戴万钦同时表示,台湾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对中国大陆的关系和对美国的关系,吴钊燮担任陆委会主任的经验,有利于他做好台湾驻美代表的工作。
  
巫和怡:台美关系不会有大突破
  
华府泛蓝人士的巫和怡指出,陈水扁政府在最后一年多执政期间,不会在美台中三方面出现很大的问题。他表示,吴钊燮来美国不是什么重任,只不过是按照民进党的旨意“守城”。
  
巫和怡博士说:“整个台美关系的定调是在总统府,是在陈水扁。他的‘四要一没有’,或者走台独的路子,使局面打不开。所以吴钊燮主任来做驻美大使,也只能秉承陈水扁的意志去做事情。从这个角度来看,台美关系不可能有大的突破。”

陈水扁前不久发表了“四要一没有”的讲话,其中包括“台湾要独立”。美国政府对此表达了深切关注。
白乐崎:非常聪明的一步棋
  
另据中央社报导,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白乐崎星期一表示,民进党政府派吴钊燮担任驻美代表是“非常聪明的一步棋”。 白乐崎表示,华府对吴钊燮并不陌生,而吴钊燮在华府也有很多朋友。
  
白乐崎说,他刚为“台北时报”写了一篇文章。在文章中,他剖析了在未来的几个月,美国和台湾都将进入选举季节,台湾有很多事可作,而吴钊燮正是可以为台湾做这些事情的人。
  
对于即将离任的现任代表李大维,白乐崎推崇他是“真正的专业外交官”。他说,李大维和他的夫人池琳在这里交了许多朋友,他们的确为台美友谊做了很多事情,大家都会怀念他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