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0大面临威胁河流:危及六大洲41%人口

发表:2007-03-21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救救尼罗河多瑙河还有长江、尼罗河、多瑙河和长江,这些孕育了人类文明的古老河流却受到了人类最深的伤害。

世界自然基金会20日发布报告称,受气候变化、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世界上的一些主要河流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干涸危险。

危及六大洲41%人口

题为《世界面临最严重危险的10条河流》的报告列出了受威胁最深的大河:亚洲的湄公河、怒江、长江、恒河和印度河,欧洲的多瑙河,南美洲的拉普拉塔河,北美洲的格兰德河,非洲的尼罗河,大洋洲的墨累-达令河。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这10条“人类的血脉”正遭受人为破坏:河水被抽干,水坝破坏生态系统,污染严重,而生活在流域中的人类和野生动物也面临威胁。

据悉,全球大约41%的人口居住在这些流域,1万种淡水动物和植物中至少20%已经灭绝。

世界自然基金会通过历史报告和专家的建议起草了这份名单。被选中的都是已经遭遇多重破坏,在未来10年可能发生显著变化的淡水流域。

污染问题危害长江

报告说,多瑙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之一,然而河上的水坝已使该流域80%的湿地和漫滩遭到破坏。

在亚洲,怒江是全球仅有的从源头不间断流向大海的21条河流中的一员。但是,沿岸已有16座大坝正在规划中,而流域地形的改变可能给野生动物带来灾难性后果。湄公河灌溉领域的面积相当于1个德国,但过度捕捞给它造成了严重的问题。

农业灌溉、工业和生活用水使格兰德河和恒河的下游面临水量不足问题,水平面急剧下降。因为喜马拉雅冰川随着气候变暖而消失,恒河、印度河的水量预计将进一步减少。

在澳大利亚的墨累-达令河流域,外来物种的发展势头压过了本地鱼类,过去200年,后者的数目减少了90%。

“长江曾经非常清澈,人们能看到一支笔沉入江底。”报告说。但近50年来,长江干流的污染物增加了70%以上。

关系国家成就

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和商业组织更好地“照顾”水资源,确保人类和野生动物对他们的可持续性利用。

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项目负责人大卫•提克纳说:“持续的发展正在危及大自然满足人类发展需求的能力。世界正面临一场巨大的淡水危机,它潜在的破坏性与气候变暖不相上下。保护河流、湿地和确保水流安全必须被看作国家安全、国民健康和经济成就的一部分。”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淡水项目负责人杰米•皮托克说,如今气候变化问题已引起各国的关注,各国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应改变观念,对淡水危机予以足够重视,以免在不远的将来付出代价。

古老河流危在旦夕

1.格兰德河──主要威胁:抽水过度,盐化,外来物种入侵

2.长江──主要威胁:污染,捕捞过度

3.湄公河──主要威胁:捕捞过度,149座规划中的大坝,森林采伐,污染

4.怒江──主要威胁:16座申请中的大坝

5.墨累-达令河流域──主要威胁:外来入侵物种,盐化,气候变暖

6.恒河──主要威胁:抽水过度,14座申请中的大坝,气候变暖

7.印度河──主要威胁:气候变暖,抽水过度,污染和6座申请中的大坝

8.拉普拉塔河流域(包括巴拉圭河、巴拉那河和乌拉圭河)主要威胁:27座申请中的大坝,河道疏浚,捕捞过度,气候变暖和污染

9.尼罗河──主要威胁:气候变暖,抽水,外来入侵物种

10.多瑙河──主要威胁:8个申请中的大坝,航运设施,防洪设施,污染和外来入侵物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