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一周财经简讯

发表:2007-03-21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跨国採购商拒与中共血汗工厂合作

总计年销售总额近1,500亿美元的12家跨国採购商,日前在深圳参加「买家专场採购会」时表示,将拒绝使用童工、严重超时加班的中国大陆工厂作为供应商。

据广东《资讯时报》报导,参与深圳「买家专场採购会」12家採购商包括美国最大零售商之一的Brookstone、美国第二大电子零售商Circuit City、欧洲第三大电子零售集团Kesa Electricals等。

主办单位环球资源CEO裴克为表示,与过去相比,「最低价」渐渐对这些跨国顶级买家失去吸引力,因为欧美广泛推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一旦採购严重超时加班或使用童工的企业產品,可能產生严重后果。

中国每年盗版音像製品產量逾亿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在北京透露,中国盗版音像製品年產量约达1.2亿张,盗版图书每年则达到5亿本。柳斌杰指出,仅音像製品盗版问题每年就给正版市场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甚至部分国营商店也卖盗版產品。

美国电影协会去年曾指出,中国的盗版电影去年使得全球电影业损失了27亿美元;国际唱片行业协会所公布的世界盗版问题最严重国家中,中国也名列前茅;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去年11月曾经警告,中国盗窃美国知识產权活动猖獗的局面,妨碍了美国支持深化和扩大中美贸易关係的努力。

13大国同意紧急行动 因应气候变迁

全球8大工业国(G8)以及5个主要开发中经济体的环境部长18日在德国波茨坦的会议中一致同意,必须採取协同一致紧急行动来因应气候变迁问题。

这项为期两天会议,在柏林郊外波茨坦歷史古堡召开,由德国轮值会议主席。德国环境部长嘉布瑞尔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会谈非常坦诚、公开和自由,气氛也极其积极正面。」

嘉布瑞尔指出,与会各国环境部长认同有关全球暖化和气候变迁急迫性的科学证据,且解决此问题需要各国作出贡献,但工业化国家必须尽更大努力。与会代表也同意,因应气候变迁措施不该惩罚开发中国家追求繁荣的努力,且贫穷国家需要更多协助来适应气候变迁。

印度薪资成长率连4年冠亚洲

据一项人力资源公司的调查预估,印度薪资成长幅度可望连续第4年拿下亚洲冠军,成长幅度将达到14.5﹪,其中又以金融服务和银行的加薪幅度最大。

这项调查涵盖亚洲12个国家,根据预估,今年多数亚洲国家薪资成长脚步都会放慢,印度的薪资增幅则会从去年的14﹪,提高到18﹪,在连年成长之后,印度的薪资水準将提升到与日本等亚洲已开发国家相同的水平。

过去5年来,印度每年经济成长平均都达到8.5﹪的水準,配合企业获利扩增,劳工薪水也就水涨船高。不过印度经济成长,只造福到都市地区,印度仍有3亿多人生活极度贫穷。


中国人行再宣布加息0.27%

继今年年初调高人民币贷款基準利率后,中国人行再度宣布,将金融机构人民币基準利率由现行的2.52%上升到2.76%,加息幅度为0.27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人行决定,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準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準利率将由一年期贷款基準利率上调0.27%,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準利率也相应调整。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在连续两次上调存款準备金率后,首次上调银行基準利率。



纽欧证交所合併 业务将涵盖英美法荷

经过几年的协商,纽约证券交易所併购欧洲証券交易所将在3月22日完成,合併后的泛大西洋证券交易所资本额约达220亿欧元(290亿美元),它将把纽约、巴黎、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和里斯本的交易平台置於一个集团之下,同时还包括伦敦的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

纽约证交所和欧洲证交所希望藉著合併,业务量会增加,因为双方都对对方的客户提供服务。这两个证交所也可以分担电脑系统和行政管理费用,2009年可节省3.75亿美元(2.84亿欧元)。如果没有重大意外,合併后的新交易所将於4月4日在纽约开始进行股票交易。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