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演讲(图)

发表:2007-03-22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0日,被誉为“中国民间抗爱滋病第一人”的高耀洁医生应邀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向师生和学者介绍在中国因为卖血导致爱滋病蔓延的问题。

3月20日,被誉为“中国民间抗爱滋病第一人”的高耀洁医生应邀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向师生和学者介绍在中国因为卖血导致爱滋病蔓延的问题。

高耀洁医生通过幻灯片向哥大学者介绍了中国的血浆经济,其中包括在2004年拍摄到的血站照片。高耀洁说中国的爱滋病主要是卖血和输血感染,有人对500对夫妇做过调查,一方有爱滋病,另一方感染的还不到9%。对于一些人故意引导人们误以为中国的爱滋病主要是性和吸毒造成的,高耀洁说有些专家的人格低下,不配称为专家。而有人在发艾滋财。曾经有避孕套厂长请她出面做宣传,她说我不出卖自己的灵魂就把电话挂断了。

她说目前中国爱滋病防治的主要问题是,卖血转入地下,夜里12点到早上6点,人们拥挤的排队等待采血,天一亮都撤走。高昂的利润,巨大的需求缺口,使卖血称为全国性的。农民卖800毫升血才拿到80块钱,相当于10美元,而在临床上用100cc血就是100块钱。照片上的青壮年伸出胳膊,上面是豆大的反复抽血的痕迹,原来的卖血时间间隔应该是半个月,但是现在有的人天天卖血,还有人甚至一天卖两次血。

还有宣传力度不够,人们对爱滋病缺乏了解,救助不普遍。就高耀洁自己的调查,在其他省份比河南严重的多。人们知道河南是因为她在嚷嚷了11年,河南卖血还是从山西学的。她亲自租车走访云南贵州四川广东等地,发现卖血非常严重。高耀洁用自己的积蓄和在国际上获得的奖金印发小册子让农民阅读,给他们买方便面。农民说早知道卖血会得这个病,打死也不会去卖。

另外宣传防治爱滋病,跟农民接触非常困难。一是农民得了爱滋病受到歧视,不敢承认,你送给他东西,拿衣服,拿方便面, 他才会答理你; 二是村干部把守的很严,村干部悬赏500块钱让村民举报高耀洁进村的消息,其他陌生人去了,举报的奖励是50块。

高耀洁还绘声绘色的讲述了与来访的美籍华人一起躲过当地民兵追捕的情节,有一次高耀洁一进村就感觉气氛不对,跟同行的人说:气候不对,我们走。这位美籍华人看看天不像要下雨的样子还不肯走,后来看到民兵追上来才醒悟,拚命让快开车,怕被追上揍一顿。高耀洁说,她就不去政府控制的38个艾滋村,而是专门去政府不知道的地方,回来以后再把照片公布在部落格上。 她说,因为这样下去中华民族不得了。

2004年以后对她的监控越来越甚,到出国前更严重。但是到出国前两天又好了,说是叫她建立基金会,出来跟大家要钱。

哥大东亚研究所所长黎安友认为:“ 高耀洁是一个很勇敢的人,而且她非常关心人,充满爱心。”谈到解决中国爱滋病问题的关键,黎安友认为:“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透明度。要把信息传播给每一个人知道,这样的话他才能知道主动的防治。”

高耀洁医生这次几经周折,得以从中国来美国,是到美国首都华盛顿领取“生命之音”年度“女权活动人士奖”。当地时间3月21日晚六点,她应邀在纽约法拉盛图书馆,向公众介绍中国爱滋病问题的情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