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宇:从中国美术界现状看党文化污染

作者:李进宇 发表:2007-03-22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看了不少中国大陆美术界同行发表在网页上的作品,感慨之余思考了这么几个问题,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

艺术表现的终极目地是对美的追求和展现,美术的意义就在于“美”。如果在一个国度,人们从画展及绘画作品中看不到天高地阔而具神韵的人情风物,看不到“美”,而普遍看到的却是绘画中充斥低级庸俗,色情颓废及阴暗和流氓习气,那么是否意味着这个国家的美术正在走向全面堕落?中国大陆目前的美术状况正是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忧虑。

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样一个异常的艺术环境? 笔者认为究其根本是由于党文化对大陆美术界的长期控制和污染形成的。以下几个原因也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1、党文化扼杀了艺术家的心智和人格,使其不可能向健康和美好的方向发展。因为在中国传统的理念中,知识界也就是士大夫阶层,历来以忧国忧民为己任,视关怀中华民族前途为责无旁贷。而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知识界包括艺术界已被彻底奴化,极权暴政是不允许知识份子说话的。党文化的环境迫使大陆艺术家不敢也不可能去思考大范围内属于人们生活中精神层面的东西。而一个建全的艺术家人格,首先应具备的就是独立思想的能力及观察和表现能力,那自然就包含对人生方方面面的思考。当艺术家被剥夺了对人生精神层面的思考,就无法使艺术创作走向完美,一定是残缺的。

2、当艺术家失去精神境界的支撑,就失去了艺术创作的源泉。事实上那时的艺术家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沦为党的宣传工具,为统治者的需要也为了自身利益去创作。二是作品走向庸俗化,唯唯喏喏追求技巧以避免涉入危险区域。

另一方面,在暴政谎言的邪党腐败专制下,大陆民众普遍道德水准败坏。而当艺术家的道德水准跌落,被污染的心智就无法创造出美好的作品。因为艺术是心灵的展现,画家画出的每一笔都会带出本人的所有信息。同时,道德水准的普遍败坏导致了人群的欣赏水准败坏。也使得大量丑陋的作品有市场。

前些年风靡中国大陆的行为艺术画展,居然是一个“艺术家”吃死婴孩,其过程恐怖恶心,令人不寒而栗,居然轰动中国大陆。而当这个展览试图到中国以外的国家展出时,遭到世界各国艺术家的一致抵制,人们愤怒的指出,为什么能允许这样的展出?在西方普遍人性的价值观中,人们不能理解为什么如此反人性的反人类的“艺术”能在中国大陆成立?

从表面上看,目前中国大陆艺术家们好像都有充分的创作自由,可以自由的学习西方艺术。可是事实上一个中国大陆出来在党文化抑制下的艺术家与西方艺术家有本质上的区别。西方的艺术环境是以传统的文艺复兴为基点的,也就是说,人们普遍承认神的存在。西方各国的总统就职宣誓是对神宣誓的。正因为承认神的存在,才有了西方社会的普遍价值观,其中包括对人生命的珍视,对人权和自由的尊重。

目前世界上除了中共统治下的大陆是无神论一统天下,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有神论。那么就形成了艺术品本质上的内涵的差异。而当中国艺术家希望通过学习西方美术技巧而充实自己的画面时,首先面临的是形式与内涵的关系问题,因为一幅伟大的艺术品一定是内涵与形式一致的。表现神传文化的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的内心修为是敬神的,如果我们只效仿形式不同化内涵是否会得到真正的艺术真谛呢?

当人们站在卢浮宫的殿堂中,仰望那一幅幅人类艺术的珍品,无限辉煌的色彩展示出神的伟大。在震惊艺术美的瞬间,真实的感受到心灵的净化。你会觉得随着画面中天使飞升的洁白翅膀,生命升华了。

回忆80年代的中国美术界,曾经有过一次美展使所有的美术创作者及美术爱好者难忘,展出的作品是法国十八世纪农村风景画。在北京和上海展出的前一天晚上,展览馆前通宵站满了排队等买票的人,那是中国大陆几十年来唯一的一次,展出卢浮宫的作品。展览震撼了所有看展的观众,震撼了大陆美术界。人们时隔很久还在谈论着这个画展。

其实,生命对美的追求是任何暴政都挡不住的。中国大陆艺术家们内心都在渴望和追寻美,只是由于这个现实环境而无奈。可是艺术不会永远被党文化控制,世间一切事物都在生生不息的变化着。一旦“九评”在中国大陆广泛传播,人们从党文化中觉醒过来,一旦艺术家们能够从目前现实中突破种种精神及物质的压力和束缚,回归到正常的思维及创作状态中来,就会向世界展现出惊人的智慧和创作力,因为中国人历来是最聪明和富才能的。那时中国大陆会开始一个艺术创作的新纪元,中国的美术会走向真正的辉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