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失眠小秘诀

作者:魏忻忻 发表:2007-03-22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定义
1.主观体验

a.入睡困难超过卅分钟。

b.睡眠中途醒来超过卅分钟。

c.过早清醒

2.身心功能影响
a.倦怠不适。

b.白天嗜睡。

c.专注力及记忆力变差。

d.活力或动力减少。

e.情绪烦躁不适。

f.因睡眠减少而出现头痛或肠胃不适等症状。

 g.开始担心或忧虑自己的睡眠情况。

h.社会职业功能或在校表现受影响。

i.工作或驾车时容易犯错或出意外。

避免失眠小撇步
1. 维持规则作息,每日按时入睡及起床。
2.不要强迫自己入睡,若躺在床上超过卅分钟仍睡不着,就起床做些温和的活动,直到想睡再上床。
3.严格限制在床上的时间,白天不要碰床,晚上想睡才上床睡觉;避免把床或卧房做为看电视、打电话等场所。
4. 维持舒适睡眠环境,如适当室温、灯光、减少噪音及舒适床垫。
5. 晚餐后避免咖啡、茶、可乐、酒及吸菸。
6. 避免夜间频尿,晚餐后少喝水及饮料。
7. 睡前适量小点心有助睡眠,但不宜吃太饱。
8. 每日规律运动,睡前宜做温和及放松身心的活动,如泡热水澡、肌肉松弛及呼吸运动,切忌睡前剧烈活动。
9. 寻求医师专业协助,或参加睡眠、肌肉放松

诊治失眠的方法不少。
失眠患者分布在很多科别,部分内科医师看到患者出现紧张、肩颈酸痛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就开给通常用于治疗焦虑的苯二氮平类衍生物,患者虽因此好睡,但用药时间一久,可能产生药物依赖,不吃药就无法入睡。

由于这类药物有抗焦虑效果,对改善呼吸急促、心悸等自律神经失调引起的症状,效果很好,临床使用率颇高。不过若未及时换药,可能长期依赖,医师不可不慎。

也是失眠指引也希望减少误诊,临床有老先生因摄护腺问题而夜里起床很多次,睡不好觉,但他求诊时仅说“睡不好,起来很多次”,结果用药后起不来,医师应排除药物或其他因素导致的失眠,才能对症治疗。

除了用药,民众不可放弃非药物的行为或认知疗法,有助于改善失眠造成的情绪紧张。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