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睡觉的女人

发表:2007-03-22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任重/板桥社区大学讲师)

我搞不懂,有人“敢”在我的歌唱课上,趴在桌上呼呼大睡!
这是“我的”课!
我是“名师”!这真是过分!怎么可以这样!

这个40出头的女人在刚开学没多久,就开始睡给我看,而且每次上课必睡。
于是乎我开始想些对策,阻止这么荒谬的情形继续下去。

再次上课时,我展现出气质高尚的微笑,似有似无的说:“接下来,我请几位同学出来唱唱刚教过的歌!”
然后女人自好梦中被我点名点叫醒,昏昏的站了起来,一脸惺忪,拨撩脸颊因汗水沾湿的微乱的头发,拨弄不掉的是趴睡桌面所挤压出来隐约的暗红痕迹,一种怪怪的红色。
班上的同学讷讷的望向女人,场面颇不安的!

女人低着头,用一种极微弱的音量,讪讪的说:“老师,不好意思…”
我一时之间也不知该说些什么?虽然是有着这么一点抓到现行犯的感觉!
我心想,女人以后不会再睡了吧!

接下来的课,女人又来睡觉了。
我又回去思考“对付”女人睡觉的各种策略,其中包括临时点名、说笑话、关爱的眼神、说灵异事件、要学生一个个出来独唱…。

可是女人依旧昏睡!

最后我还想了一个自己觉得不错的“妙计”,让学生做自我介绍,社区大学的学生来自社会的四面八方,认识这些不同领域的人,我觉得挺快乐有趣的!

我想,经过自述,这样也许能对女人上课睡觉的行为多一些了解。
轮到女人自我介绍了,我注意的听。
她说:“我不太会说话,请大家多多指教!”

没了,就这样。我依然没有得到任何的线索及答案。
一学期的课,女人就这么昏睡而过。
我心里想:“一定是她不喜欢唱歌,或者别的班名额已满,所以她才‘沦落’到我的班上,下学期应该就看不到她了吧!”

第二学期,女人又报名了,又在课堂中呼呼睡去。
我那魔羯座打破沙锅个性,决定私下找她好好谈谈!
纤细的身躯,低垂着头,女人羞赧说:“真的很抱歉,我太累了,所以上课经常忍不住睡着,请不要生气!”

一时之间,我好像也没有立场不高兴,这些社区大学的学生白天都有工作,晚上还愿意抽时间学习,真的不容易!女人不再多说,我也暂时收起我的好奇心!就让她继续睡吧,这一睡又是一学期!
第三学期报名前,女人问我说:“您还愿意教导我吗?真是不好意思,我常常撑不住而睡着,希望没有打扰到你教课的情绪。”
我笑着说:“没关系!那没什么! ”

可是心中却为女人上课睡觉的行为,思索着种种合理的解释。
女人又再次参加了我的歌唱班。
不同的是,虽然女人依旧昏睡,但是她似乎愿意多透露一些讯息。
七点的课女人会提早半个钟头到,而且会贴心的替我带来晚餐!

为了解开她的怪异行为,我吃着女人所带来的晚餐,一边小心翼翼却又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询问着关于她的状况!但是她总是避重就轻,所有的答案都是一声声的长叹,无法舒展的眉宇之间好像埋葬了垂死边缘的挣扎。看了让人心酸。

女人看着夕阳余晖问我说:“一到黄昏心就慌,你了解吗? ”我埋头的吃着晚餐,似懂非懂!心里想着,为什么今天夕阳的颜色那么诡异!

在一个下着雨的寒冷傍晚,女人搭着我的便车说要去荣总看病,这次我没开口问她任何事,也许是能承受的压力已经到了燃点吧!女人眼睛无神看着雨刷,从板桥到天母的路途上,随着滴滴答答的雨声,平静而缓缓的说出了她的故事:
女人幽幽却又沉重的带我回到 1999年的921,在天崩地裂一瞬间,“博士的家”震碎成了一堆废土,浩劫中女人奇迹似的获救,在沙尘石块的层层覆盖下,重见家人是支撑女人唯一生还的理由。

她跌跌撞撞在废墟来回寻找,试图用受伤的手扳开层层的瓦砾,双眼无神祈祷着奇迹也会降临在生命与共的三个人身上,孱弱的身体无法再负担无止无休盲目的挖掘。女人还是不放弃,继续凄厉呼叫着他们的名字。

黑夜降临,其他受难者的哀嚎回应了她对家人的声声呼唤!最后,女人双腿发软,倒了下来,于是“天人永别”的枷锁自此紧紧的箍着她。

女人美满的家庭被撕裂成一面面的招魂幡,凄惨的三面白旗上是她的先生、儿子、女儿。所残存的是破碎的冰冷身躯!在香烟嫋袅中凝视着牌位,她是个被诅咒的游魂,孤单的在世间来回飘荡着,没有目的地,无法轮回。

女人用平淡的声调说:“我想自杀,这是最好的解脱方式。有一次上课时,你要大家自我介绍!你知道吗?我几乎当场崩溃,每个同学都可以聊聊他们美满的家庭,我呢?要我说什么?我要如何告诉别人我的遭遇?事发的当时还有人说是我带煞才会克死了我的丈夫及一对儿女。

刚开始的日子,我几乎夜夜无法入眠,两眼一闭就看到他们,感觉好真实,仿佛又回到从前,随着梦醒却是更锥心的痛,痛到发狂,痛到无法呼吸。
最近我开始接受心理辅导,固定去荣总接受“忧郁症”的治疗。虽然事情过了六年,虽然我也服用大量的安眠药,虽然…我到现在还是惧怕梦醒的现实。

有一天上课时,突然间惧怕的感觉不见了,或许因为有许多人围绕在我周围吧!我发觉我可以安心的睡觉,那种感觉好好,我几乎都忘记了我也曾经拥有这样的感觉。我很喜欢上你的课,可是你懂我的意思吗?

我如果睡着了,老师,请你不要叫醒我,让我继续睡吧!我真的好累!”女人喃喃的说!

我将车上的音乐关掉,点点头表示答应!
雨还是滴滴答答的下着,落在车顶上发出轻轻的节奏!好吵也好安静。我目送着女人下车,雨刷来回的跑,似乎要将她从我视线上擦拭掉。可是不仅擦拭不去,反而更清楚。我发呆似的注视着她无助的背影远去。老天啊!一个身躯要载这许多愁?

我惆怅想着女人在被我叫醒时,因趴睡桌面所挤压出来的暗红痕迹,那种怪怪的红色,在我脑中混乱交织成一幅不安的泼墨,不断的晕染开来。女人望着余晖问我说:“一到黄昏心就慌,你了解吗?”

化成了阵阵的回音,如潮水般袭向我的耳膜,越变越大声!

“一到黄昏心就慌,你了解吗?”

=======================
我们真的了解事情的真相吗?真的了解别人吗?
有时只是用“我见”、“我想”、“我听”、“以为”、“认为”…
片面的去批判别人,但你在10、20年后,仍然可以如此大声的坚信着吗?
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批评,心也能得到更多的安详及智慧!!

周遭所爱我们、关心我们的人,都要能感恩及时时刻刻的珍惜,且让他知道!
就像佛法中所说的:活在当下。
不要老是想明天、过去、等一下…,而轻忽了身旁,该展现的微笑、拥抱及鼓励!这样子,也许无常一来,自己及他人也心无所憾了吧!因为每个当下都有把握住,该说的话、该做的事,生者与亡者都充份的正面表达了!

就算是死亡,生死相隔,也希望他是能抱着美好的回忆,坚强的活下去!生死两茫茫,相隔碧落黄泉,纵是自杀或是消极而死,可能再也无法相聚,也无法弥补!面对太阳,让阴影及黑暗在后方,直至消失无踪!

面对阳光,其实去当当义工,帮助可以帮助的人,相信你生命能体悟出,不同的意义!

我不是她,虽然不深知其痛,已泪流潸潸!希望你及相同遭遇的人,早日找到生命的依靠及目标,坚强的走完生命的旅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