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心受损 杀人不眨眼

发表:2007-03-23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廿二日报导,科学家发现在眼睛後面几吋的脑部中心区域一旦受到损伤,会改变当事人在生死关头的道德判断,可以为了救人,比平常更不在乎杀人或伤人。

这是迄今最直接的证据,显示人类不愿伤害别人的本能与某部分的脑神经结构有关,而这部分神经的演化可能比负责分析和计画的更高层脑部区域更早,以协助动物应付社交互动。

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规模很小,有关道德判断的看法仍属於假设阶段,不能用以预测脑部受伤或未受伤的人在真正面临生死关头时会如何反应。

但是,期刊「自然」网路版廿一日发表的研究报告证实,负责控制怜悯丶同情等社交情绪的腹侧靠中央前额叶皮质(VM前额叶),扮演重要角色。

以前的研究显示,人在做道德决定时,VM前额叶会很活跃,而一旦这个部位和邻近区域受到失智症严重伤害时,会影响道德判断。

新研究更加确定这种情况,显示一旦这个部位失去功能,根据感情做成的判断也会随之改变。在极端情况,这些人甚至会赞成闷死一个婴儿,以免敌军发现我方藏匿地点,挽救更多生命。

在这项研究中,参加实验的卅名男女对无关道德和非切身的道德选择,都有相同决定,可是其中六名VM前额叶受损的人对切身的道德问题反应非常独特。他们迅速的断然做出实利决定,毫不在乎为了公共利益而伤害或牺牲一个人。其他人比较不可能这样做,即使做这种决定,通常也经过长考。

研究报告执笔人之一丶南加州大学神经学家达玛修说,人类通常因憎恶心理而不愿彼此伤害,这种心理也带有同情特定个人的社会感情。

但是,VM前额叶受损的人却没有这种憎恶心理,也缺少同情心和同理心,使他们在日常生活拥有异常的社会感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