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预备警察的困惑

发表:2007-03-23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是四川司法警官学院的一名学员,明年就毕业了。想到能成为公安战线上的一分子,就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学院领导说现在的治安形势很严峻,我也看到了现在社会上的治安的确不太好,感到自己肩膀上的担子很重。虽然个人的力量很微薄,但如果每个人都去努力,就会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昨天,我们学院组织我们大家认真学习了2006年美国人权记录报告,我在队会议上还发了言,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我将这个报告仔仔细细地看了3遍,越看越气愤,这个世界上的头号富国,竟然有那么多的侵犯人权的事情。但是也有一些疑问,希望专家教授们能解释一下:

在去年一年中,美国警察部门立案的刑事案件有2300万件,大约平均每13个美国人就摊上一件,被逮捕拘留的美国人达到1400多万人次。而美国只有60多万警察,平均每个警察就摊到63件刑事案件,平均每个警察逮捕23人。警察同行们是怎么处理这些数量膨大的刑事犯罪的案件的呢?他们是怎么处置这么多的被逮捕的刑事犯罪份子的?好像美国警察连马路设摊,夫妻吵架,父亲教训儿子的事情都要管,那么为什么他们的精力能够那么旺盛。听说美国警察很少加班,带薪休假日期很多,那么他们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管在我们看来不用管或无法管的事情。

根据公安部领导的讲话,我们去年公安部门立案460万件,大约平均每320个中国人口才有一个。而我们现有的警察队伍已经将近200万了,平均每个警员只有2-3件,为什么我们的警察需要常常加班,连续多年不能休假,为什么我们老感到疲于奔命,警力不够?是我们中国警察太无能,太懒惰吗?

在美国,每年发生那么多的刑事案件,为什么电视上,美国大街上的美国人还能那么随意背包,从容自得,难道他们不怕被抢,被杀吗?美国平均每年有将近600万件盗窃案,40万件抢劫案发生,为什么他们的城市和农村不装防盗窗,防盗门?听来我们学院讲学的北京教授说,美国城市民居里面安装防盗设施的不到5%,郊区和农村的更在1%以下,而且美国的大学,中学,小学中的绝大多数没有门卫也没有围墙。如果说美国人因为富有不怕财产损失的话,那么他们也不怕入室抢劫,有生命危险吗?还曾听网上有人说过,在美国的郊区和农村地区的邮箱是安放在马路边上,不上锁的。还说,美国快递公司送货上门的时候,常常把货物直接放在没有人(都上班上学去了)的门口的。

这些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话,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中国去年只发生了“两抢一盗”案件364万件,按人口比例来算,比美国要少8倍,为什么我们的城市家家户户都装满防盗窗,防盗门?我们的沿海农村也基本上有防盗门窗了。为什么我们的人民群众普遍感到没有安全感,持续高度关注治安环境呢?是中国人太贫穷了,还是神经太脆弱了?

毕业后,我可能将去法院担任法警工作,对法院工作也是注意的。现在我们的法院都很忙,每个审判员都定有任务指标,但每年还是有大量的案子无法审理。我知道,人民群众不是太满意,上访上告的很多。

美国只有2万多名法官,却在去年的一年里面审结了1400万件刑事案件,对1000多万人进行了判决。平均每个美国法官要审理500多个刑事案件。却依然有时间将一个案子审上几年,或者几十年。在报纸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人士说,美国死刑覆核程序的适用时间平均是17年,最长可达30多年,所以几十年下来,美国没有冤枉处决一个人。

而根据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我们有多达20万以上的法官,2006年审结的刑事案件只有70万件(判决88万人),平均每个法官一年审结3多个刑事案件,只有美国法官的150分之一。但为什么就是审理得这样慢,还有不少的冤假错案,还会有11.2%的死刑错判率。是我们的法官能力底,水平差,还是太懒惰?

为什么只有3亿多人口的美国,每年有30万件欺诈案,有20多万人因诈骗被起诉,却被一些金融专家们称为让人放心的信用社会。而我们中国有15亿人口,每年只有20万件欺诈案,每年只有2万人因诈骗被起诉。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欺诈事情这么少,我们的信用卡却推广不开来,还需要全社会上下都在呼唤诚信。那些专家们是不是在搞双重标准?

根据权威的国务院发布的美国人权记录报告,我们知道,美国私人拥枪量世界第一,大城市中凶杀案激增;每年有6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90万儿童受到虐待,80万儿童被绑架和失踪。我们还知道,美国种族歧视根深蒂固,仇恨犯罪增加,赤贫人数达到近 30年最高点,贫困人口的比例比我们中国高12倍。美国政坛腐败严重,平均每年有500件公职人员贪腐,渎职案;美国的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的权利得不到基本保障。女性工资收入一直低于男性,只有男性的77%。

在报告的第四章(关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可以看到这样的总结:美国是世界头号富国,但是,美国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却缺乏应有的保障,美国人的公民权利受到越来越多的侵犯。

但是,我想不通:为什么美国在经济,金融,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工业,农业等几乎所有方面,都领先于世界呢?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却缺乏应有的保障的美国人是怎么创造这些惊人的成就的呢?

为什么全世界的人才,精英要汇聚在没有人权的美国呢?这些人才都有保镖吗?为什么美国人不像朝鲜人那样千方百计地逃离那个恐怖的国家呢?为什么中国那么多的优秀学生,那么多的领导子弟不愿意住在我们自己的祖国,而愿意到那个随便杀人,连基本的生存权都得不到保障的地方去呢?难道他们为了几个美元,不怕成为枪下鬼吗?难道他们不怕遭受种族歧视,难道他们不怕他们的子女被虐待,被绑架吗?

在治安和社会环境混乱的地方,教师能安心教书,学生能静心读书,运动员能潜心训练吗?看到现在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把美国留学回来的人捧得那么高,就觉得好笑,那些去美国的人除了吃喝玩乐,能学到什么真正的对国家民族有用的知识呢?在美国那种治安混乱,道德败坏,不讲人权的地方,科学家能从事科研,工程师们能进行发明创造吗?在那种人身安全都不能得到基本保障的地方,怎么能够进行工农业生产,成为“世界头号富国”呢?

疑问,有太多的疑问,我知道我太年轻,不能对这么多的事情进行思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有识之士能够给予解答,指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