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大国崛起 中共也要建大东亚共荣圈?

作者:Ernest W. Lefever 发表:2007-03-2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7年,当希特勒加紧对德国的控制,斯大林在杀害“不可靠”的俄罗斯将领,裕仁天皇入侵中国并在国民党首都南京屠杀了二十万平民。这是日本亚洲共荣圈的残酷前奏,而这个东亚共荣圈最终在1945年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中粉碎。
美国《旗帜》周刊报道,这是六十二年前的事了。历史很少会精确地复制自己,但有时候,命运似乎寻求报应,角色颠倒了。如今有不祥的迹象显示日益富裕和强大的中国可能在沉思它自己的共荣圈。

最近从中国传出的新闻令人不安。在3月初,北京宣布国防预算增长17.8%,它的双位数增长已经持续十五年了。此外,平壤核武计划危机仍未解决。在之前,北京就在快速建造大核武库,包括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核武潜艇以及摧毁美国军事卫星的能力。

它还在太平洋试水。去年10月27日,中国一艘柴油机驱动的、装有巡航导弹的攻击型潜艇在距离“小鹰号”五英里处的地方出现。后来,中国表示这是一次“偶遇”,它无意伤害“小鹰号”。但北京拒绝美国提出的预防此类挑衅型事故的协议。

还有更多不祥的信号,包括1月11日的射星试验,美国中止与中国的联合太空会谈。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加强袭击朝鲜宁边钚处理设施的应急计划。

二战结束后不久,中国就成了神秘而好斗的朝鲜政权的赞助者和保护人,但有迹象表明北京不信任平壤拥核。这并不一定是好消息。北京可能只是想垄断该地区的“共产主义”核武和导弹。

如果中国的发展加上难以预测的核俄罗斯,那美国就是北太平洋上唯一可靠的核力量。核武器是道德中立的。但拥有它们的人既非道德中立,也非同等可靠。

人们会认为两个可靠的核国家对该地区的稳定影响会优于两个较难预测的核国家——中国和俄罗斯。既然美国是太平洋唯一可靠的核势力,那么一个核日本可能有助于平衡一个核中国,阻止中国的帝国图谋,并加强地区的稳定。

日本为什么应该分担更大的责任还有其他原因。东京的事态发展可能不像北京和平壤的那么有戏剧性,但过去几年显示出对宪法第九章的不安,这条宪法规定禁止成熟的防卫。在今年初,首相安倍晋三的自民党让防卫厅改名为防卫省,显示“日本民主在国内和国际的成熟”。他还提出修改第九章。

为了保卫日本和韩国,美国在该地区部署了大约六万六千人地面部队以及空军和重要海军资产。但美国正在减少它的部队。它最近宣布决定把八千美国海军陆战队从冲绳迁到关岛,此举得到安倍的支持,并同意分担一百五十亿美元的费用。

在国防预算方面,日本没有全面履行的军事责任。作为世界上第二富裕的国家,它的国民生产总值是中国的两倍,但日本在国防方面的开支要少得多。2006年,东京年度国防预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443.2亿美元。中国的国防预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3%,为814.8亿美元。如果日本国防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和中国一样高,将达2000亿美元。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4.66万亿美元,国防开支为5181亿美元,即占4.06%.

东京静静地思考它自己的核威慑。自民党中川昭一认为这个敏感的问题应该公开讨论,指出宪法没有禁止拥核。首相安倍晋三公开拒绝这个想法,但支持讨论这个问题。

有人可能认为一个核日本会给这个动荡地区增加不稳定。但印度次大陆的事态发展显示,可能反面才是正确的。最近巴基斯坦获得了核武器和运载系统,这平衡了印度较早期的拥核,这样次大陆的稳定性提升,而且减轻了几十年来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冲突。

这样的平衡可能是危险的,但日本的核威慑加上它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可以推动这个关键而危险的地区的稳定,并削弱中国在太平洋的帝国野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