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入传染病 性病逾4成

发表:2007-03-25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人往返两岸频繁,不少赴中国经商或旅游的民众,风流快活后染上性病,根据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统计,去年自中国境外移入的传染病确定病例,约4成4是梅毒、淋病,还不包括黑数。

梅毒占最大宗

根据疾管局的监测,去年境外移入的传染病确定病例共有337例,境外移入国家前5名为印尼、中国、越南、泰国、菲律宾。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境外移入以登革热为主,中国的境外移入病例以梅毒最多。

疾管局表示,去年中国的境外移入病例有57例,其中梅毒有22例,淋病有3例,患者包括曾在中国嫖妓或接受性招待的台商、观光客,也有中国新娘在体检时被验出。

未筛检出病例不少

疾管局副局长施文仪表示,染上梅毒、淋病并不会出现体温异常,外在症状也不明显,不易在入境时被筛检出来,加上事后医院通报,有时很难证明传染者、被传染者之间的关联,因此从中国带着性病入境的人数一定被低估。

台湾泌尿科医学会性病学术委员会委员林介山说,临床上还有不少从中国返台的民众,染上阴部?疹、阴虱、花柳性淋巴肉芽肿(俗称“生芒果” )等性病。

林介山表示,曾有患者染上梅毒,以为是皮肤病,因而延误治疗,一旦拖到第三期,可能导致心脏内膜炎、心脏出现杂音,甚至脑部产生神经梅毒,最后有致死之虞。

新竹也曾发生台商传染梅毒给太太,导致太太产下有先天性梅毒的男婴,出生时,发烧、呼吸困难、全身水肿、皮肤呈现严重剥落性脱皮,甚至肝脏、眼睛可能遭永久性伤害。

泌尿科医师忧心指出,性病有不少种类,不管是病毒、披衣菌或细菌,有可能藉由两岸的性接触而相互扩散,进而造成变异,在药物无法彻底杀死的情况下,恐将产生抗药性更难根治。

书田泌尿科诊所主治医师张克孚提醒,民众赴中国要尽量避免危险性行为,若有性行为,一定要戴保险套,戴套前要记得检查有没有破洞。

台湾毒瘾爱滋 病毒株来自金三角

〔记者胡清晖/台北报导〕国内近几年因毒瘾感染爱滋者,约9成的病毒株都是HIV病毒的“CRF07_BC”亚型,国内学者在经过“病毒株全长的基因序列”比对后证实,“CRF07_BC”亚型是源于中国云南省,并沿着运毒路线经过广西、香港来台。

9成是CRF07_BC亚型

这项研究是由阳明大学爱滋病防治暨研究中心主任陈宜民所进行,研究成果将发表在今年5月的“国际传染症期刊”。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统计,全台本国籍的爱滋确定病例已突破1万3千人,近年来国内毒瘾者因共用针具而感染爱滋的患者,占新增个案的3分之2,病毒株几乎都是“CRF07_BC”亚型。

根据陈宜民针对全台监所的追踪研究,台南看守所在2002年就出现“CRF07_BC”亚型的爱滋患者,可见2002年之前就传入台湾。2003年SARS 期间,毒瘾者不敢出门买针具,加上中国及香港毒品断货,导致毒瘾者普遍共用针具、由吸食改为注射毒品,因而在2004年的毒瘾爱滋人数暴增,且 “CRF07_BC”亚型传入中部、北部。

随运毒路线传播

陈宜民进一步分析,云南地近金三角,中国的爱滋病毒以云南为基地,一路走西北传播至新疆、中亚,一路沿广西、香港到台湾,这也可以说明为何广西、云南、新疆是中国公布的爱滋发病率第二至四名的区域。至于排名第一的河南省,则是因为卖血所导致的爱滋村问题。

来源:自由时报记者胡清晖/台北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