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谈中国舞及大赛(2):身韵身法独具(多图)

发表:2007-03-25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上)

新唐人电视台将在今年五月举办首届新唐人电视台全球中国舞舞蹈大赛。比赛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向全球舞蹈专业人士开放。届时,亚洲、欧洲、澳洲和北美洲等世界各地的新唐人电视台将播放比赛实况。

大纪元记者韦实、黄毅燕3月23日报导,从事舞蹈艺术近五十年的大赛组委会主席、舞蹈家张铁钧女士,以及评委之一、资深中国古典舞专家曹逸女士,对中国舞的来源、特点、比赛的评分标准和对参赛者的意义等诸多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八仙过海》剧照。

身韵身法 中国舞独具

关于中国舞的特点,曹逸表示它和中国人的生活背景不无关系,人们高兴了手舞足蹈,根据不同的生活背景产生不同的舞蹈,就有各自的不同特点。例如西方最经典的是芭蕾舞,而中国除了古典舞外,还有不同的民族民间舞。

曹 逸说,中国舞独有的东西,就是它特别注重身韵身法,身韵就是人的神情和心意要表达的东西,身法指外形动作及韵律;而西方的芭蕾舞,把标准动作做到位就行。 中国古典舞不同,它有一个质,有不同场景的表达,内涵深。身法指外形动作,属于外部的技法范畴;韵律则属于艺术的内涵;身韵就是身法与韵律的结合,它真正 体现了中国古典舞的风貌及审美的精髓。

从表现的手法上来看,曹逸说,中国舞讲究手、眼、身、法、步,还讲究形、神、劲、律;这些就构成了中国舞的表现必不可少的内容,也是身韵的基本要素。

曹 逸特别解释了形、神、劲:形指外在动作,包括姿态、动作、以及连接,连接动作实际上是韵味非常充分表现的东西,一个动作到另一个动作的中间过程,就是最具 古典舞的韵味特点的部份。神就是起主导作用的部份,要表现悲或喜,怒或乐,表现人物特征、情节故事。劲就是力量,舞蹈是有力度的,也是表达内容和情绪主要 手段,其中有轻、重、缓、急、强弱、刚柔等的处理。

张铁钧举例说,岳母刺字,心情复杂,通过拖着儿子的手一步一步走来表达岳母看着儿子从出 生到现在的一幕幕,有非常深的感情。但是到刺字时又非常心疼,可是知道还是要儿子尽忠抵御外族侵略,从眼神到动作,从运动当中的动律,演员要表达的内涵观 众一看基本都明白了。这就是中国舞表演里面贯穿的心意,是其它舞里面不具备的。

曹逸还表示,但就动作来说,古典舞也不同一般。古典舞的动作包括“拧、倾、圆、曲”,以圆来说,又和其它舞不同,例如其它舞只有平圆,古典舞还有立圆,翻身是立体的圆,而不是平面的圆,还有阿拉伯8字的圆。这是中国古典舞独到的地方。

舞剧“童年的梦”剧照。


表现力强 最富包容性

张 铁钧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述了中国舞区别于其它舞蹈的地方。她说,中国舞有两大特征,一个就是它的动作非常丰富,从基本动作到高难动作,它的技巧,都是非常丰 富多彩的,超过芭蕾舞很多;第二就是中国舞的语言非常丰富,五千年的文化再包括我们五十六个民族,东西非常的丰富。中国舞的表现力强,可以刻画所有从古到 今、各个阶层、不同民族的好坏人物。这是其它舞所不能及的。

张铁钧举例说,2006年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的《红眼石狮》,十来分钟的时间能够表达清楚的一个故事情节。要是芭蕾舞可能得来一幕、二幕、三幕。芭蕾舞你要不知道这个故事,比如《天鹅湖》,你去看它,很难看懂。

她特别提到,中国有这么好的东西,但被中共给摧毁了。她说,有时看到一些演员非常好,但是他们表现的内容却是低下的,很可惜。她说,人们去欣赏纯正的中国舞蹈,真正的传统文化艺术,对人是有好处的。


2006年新唐人华人全球新年晚会剧照《红眼石狮》。

欣赏中国舞:美在含蓄底蕴

至于如何欣赏中国舞,两位艺术家都表示,中国舞表现的内容来自五千年的神传文化,一切尽在其展现中,欣赏舞蹈就如同在欣赏中国神传文化艺术。从这个角度来欣赏,才可以看懂中国舞美的所在。

张 铁钧以新唐人的新年晚会满族舞为例,满族舞的主题是表现端庄,和女子高雅的美。女人要柔,男人要刚。女人的贤慧善良就真的能从从体态步伐中体现。其实女子 就是要这样,不是要压倒男人,不是什么都抢在前面。所以女人的仪态就要符合做女人的规律,从舞蹈动作中仔细看就可以体会到这个女性独特的美。

舞蹈“梅”,赞美“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的不屈风骨。

张 铁钧说,中国古典舞的美是美在不是直接了当,而是底蕴非常深厚,多用眼神、手、腰肢的扭动或者一些步伐表达内在的东西,比如眼神表达的信息就非常细腻。这 些都是观众欣赏的关键点。而现代艺术的所谓创新、标新立异,如摇摆舞、摇滚乐等在摧毁着传统,把这些美的东西都改变了。

她还指出,舞蹈在舞台上表现的是综合的艺术, 例如天幕、服装、灯光、音乐等等诸多方面,这些都应是展现美好的,才能给人心灵受益,对生命起到好的作用。(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