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对政治关切度日趋降温

发表:2007-03-26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选举今天落幕,北京大多数民众不关注此事。本地一名政治相关人士说,北京人对政治的关切度愈来愈低,即使是所谓的知识份子,聊天的话题也常是“房子的头期款”等个人经济事务。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中心。随着中国大陆政经实力的提升,北京也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政治舞台之一,每天穿梭于此的各国政要络绎于途。

这样的北京应该是政治味浓厚的,眼光应是不同于大陆其他地方的人,就像前两年流行的一种说法,“全中国都在比有钱了,只有北京人还在比谁牛。”

所谓的“牛”,就是厉害的意思。前两年还比牛、比厉害的北京人,关切的事情、比较的事情终于转向了。

此间一名政治社会观察家说:“现在即使是知识份子,碰在一起张口谈的并不是什么大的话题,很多人都只谈房子的首付(头期款)什么的这些个事。”

“北京人现在不太谈政治了,谈得是经济,而且不是宏观经济,是自身的经济问题。”

就像是这次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即使是政治相关或媒体圈人士,很少有人关心选举过程及结果。主要原因当然是选举结果早有定论,让人“没有悬念”,加上事前媒体鲜少报导,有些人连选举日期都弄不清楚。

这名观察家说,总的来说,北京民众对政治的参与度是比以前降低了。

不过,北京究竟还是北京。据表示,本地的文化并不没有消失,人的素质也在与时俱进,只是随着时代的推移,社会价值观更多元化,关切的不再只是一、两件事。

实际上,据表示,与其他地区比起来,北京的政治热情还算浓烈的,“曾荫权如何当选、是否当选,比起股票的涨或跌,就真不算什么了。”

分析家说,北京人的转变,是时代变迁必有的状态,再加上主观环境的限制,从政治热转而关心最切身的利益,可说是一种实际的选择。

来源: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北京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