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龄神童陈博文的黑白世界:没人能教的天才

发表:2007-03-30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见到陈博文是下午3点钟,之前记者已追着他在南京城里转了大半圈,早上在学校上文化课,下午1点在莫愁湖学计算机,2点半已坐到了新街口南京棋院的课堂里……一个顶着围棋业余五段头衔的10龄童,正以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在361个交叉点中享受快乐。

没人能教的孩子

陈博文出生在徐州市,父母俩都在医院工作。与其他普通家庭一样,这三口之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有一点,陈博文的父亲十分喜欢围棋,每次下棋时,都要把儿子抱在一旁为其“助阵”,虽然那时的陈博文还在牙牙学语。“说实话,我们起初并不是要刻意培养孩子往这方面发展的,纯粹是偶尔中发现孩子有一些潜能。”陈博文的母亲徐女士说,在孩子4岁时,她发现儿子总喜欢抓着围棋子在棋盘上摆弄着,心里就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围棋可以锻炼脑力,孩子既然对这黑白子感兴趣,就让他把围棋当玩具玩起来吧。”这一年,陈博文成为了当地年龄最小的围棋手。

很快,儿子在围棋上的天赋让周围所有的人大吃一惊。7岁不到,陈博文在“玩”中以全胜的战绩打上了业余围棋4段的段位。短短3年里,当地几乎所有少儿围棋比赛冠军奖杯被陈博文拿了个遍。徐女士说,棋院的老师们一看陈博文的成绩连称“教不动”了,都劝徐女士不要浪费了一个好苗子,带陈博文去外地“高就”。

座右铭:一切皆有可能

  看到孩子渴求的目光时,徐女士咬牙做出了决定,向单位申请到了去外地进修两年的机会,带着孩子来到了南京。“当你把一样东西当成玩具时也许会觉得有意思,但真正转变为一种职业性的行为去对待它时,一切就变了。”徐女士说,来到南京后,在短短半年里,陈博文便冲到了业余五段,那时,他只有 8岁。一帆风顺的路程让孩子有些骄傲,觉得自己换了地方还是在“玩”。在一次江苏省棋院组织的全省性选拔赛中,陈博文一路顺利,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只要胜利,就可以进入更高一级的棋院深造,但那一场陈博文却以半目输掉了。回到家中,孩子流着泪在棋盘上摆放着每一步棋局直到深夜。这一次,让时年8岁的陈博文立出了自己的座右铭:一切皆有可能。

功课、特长一个都不能少

在一般的家长眼中,如果想在特长上有所建树,必然要有所放弃,但陈博文却显得有些完美。

自从来到南京后,陈博文就读于三牌楼小学,因为其有围棋特长,学校让他到一个比较好的班级。这在许多家长看来是件好事,但徐女士却没有很快做出决定,硬是坐在课堂中听了数天的课,才选出适合自己孩子的班级。

来南京的两年里,陈博文获得江苏省少儿围棋赛亚军,南京市少儿围棋赛冠军,2007年2月,陈博文参加由教育部和文化部举办的2008年全国英语人才选拔赛中获得了小学B组的金奖。这意味着在2008年,陈博文将有机会成为少儿翻译志愿者,为北京奥运服务。此外,陈博文的数学和计算机也在全国和全省获得了各种奖项。

孩子18岁前给他“100万”

陈博文与老师的对弈结束了。记者想了解一下他对目前生活状态的想法时,陈博文腼腆而又成熟,略微思考了一会,“我觉得在这黑白世界里很快乐,每个小朋友的学习和娱乐方式不一样,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但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快乐之路。”

“有些家长喜欢把自己的一切都留给孩子,但与其让他成年后挥霍,不如现在来壮实他的身躯。如果可能,在孩子18岁前我将用100万来打造他,成年后将不会从我这拿到一分钱。”徐女士说。

来源:金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