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大利亚做小生意的经验

发表:2007-03-30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跟很多同学朋友一样,出于对外国生活的好奇和向往,我在四年前,放下在国内的工作,只身就来到了澳大利亚。说实在话,当时出来读书一心就是想移民,其他什么也没多想。可能是因为国内的工作压力太大的原因吧,到了澳大利亚以后,觉得自己的选择并没有错误,这里的悠闲的生活,蔚蓝的天空,辽阔的大海,真的让我觉得心旷神怡。我选择了最保险能移民的专业――会计,并顺利的在两年内完成了所有的课程。在这两年里,我很“幸运”,因为我获得了一家会计公司的正式的 part-time accountant offer,我在那家公司part time 的工作了一年,我慢慢的发现,会计的沉闷的工作并不适合我,我以前是做市场活动的,所以并不习惯于整天对着数据做着同一样的工作,而且,在澳大利亚当会计的起薪点(entry level)可能是所有行业中算是下等水平的,所以我的精神自然就不能集中在我的工作上面。我在那个时候就开始盘算毕业以后自己搞生意的事宜。

我个人认为并不能指望第一个生意就能非常成功或者说赚个大钱,第一个生意往往就是只能给我们一些在外国做生意的经验和经过自己的勤奋工作,慢慢的做一些资金的积累。因为自己当时手上的资金有限,我做了很多的分析,最终锁定在杂货店(corner shop)上,因为风险不大,投入少,比较适合资金的原始积累,不需要特别技术,而且还可以帮助英语口语的迅速提高。

有了方向之后就开始看生意了。一般来说,看生意是一个很需要耐性的过程,但是我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在这上面,我看了大概三家就敲定了,我看中的是这家店的地理位置,它非常接近海滩,店的附近是密集的居民区,店本身并没有很新潮的装修,但是我觉得这些不重要,因为这些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向改的,而且 corner shop 是给客人提供方便的,90%的客人并不在乎你的装修,干净整齐就可以了。所以说店的地理位置是我看店的重点。

在跟店主进行了一系列的接触和洽谈后,我就进行了跟店,跟之前和店主商量好,跟店的时间为三周。在跟店之前,我在网上做了一些搜索,得出跟店的重点是: 1,每天的营业额;2,观察有没有稳定的客源;3,过路客人占的比例;4,观察店的商誉。经过一个月的跟店之后,发现情况跟店主说的差不多,属于满意,所以就到了签合同阶段了,在签合同之前,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要确认房东愿意把租约转给你,因为没有租约,生意也就不存在了。

还有,在签合同之前还有一步,就是要盘货,盘货能很负杂也能很简单。可以找盘货公司盘也可以自己盘,我个人建议自己盘,因为这样比较灵活并可以省下请盘货公司的钱。在盘之前跟店主谈好条件,到了交接的前一个晚上,关门以后,把当天的帐结了,然后把过期破损的货物拿掉,就按照谈好的条件盘。需要时间大概是四个小时,这要视乎店的大小。第二天开门,就开始赚自己的钱了。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经营这个店的经验。凭着我开朗的性格跟灿烂的笑容,我很快就跟客人熟起来了,一个月之后,我基本上都能喊出比较常来的客人的名字了,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你要让客人有亲切感,你才能得到回头客,就算他只花一块钱,你也要对他笑,这能帮助你建立起整个店的形象;要尽量做到没有过期货,有时候客人可能不知道买了过期货,一旦他发现了,可能他以后也就不再回来了;要留意一些固定客户的喜好,长期准备他们需要的东西;最后,跟供应商的关系要打好,这样对生意有绝对的好处。

虽然我经营了这个店不是很长时间,但是我觉得很高兴,每天的工作不是很重,但是收获很大,对澳大利亚这个社会了解了很多,知道澳大利亚人的消费习惯,和与外国供应商打交道的技巧, 英语也突飞猛进,呵呵,想想每天不断的和客人聊,不进步就要打自己屁股了。资金的原始积累也有了一定的基础。

希望想在澳大利亚创业的朋友们,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不要介意生意的性质,在别人的国家,能立足就是自己的本事,只要是合法的通过自己的努力的赚钱,我们都要尊重并觉得自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