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8次改写 升值压力陡增

作者:郑浩中 发表:2007-03-3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今年以来显示出持续升值的态势。人民币汇率29日中间价以7.7303再创新高,在短短三个月中,这个纪录已先后18次被改写。这意味着,自2005年7月中最新一轮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幅已逾4.91%。按去年底12月29日7.8087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784个基点。
  据彭博通讯社消息,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在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收市时报7.7270,再创新高。至于海外交易市场的1年期人民币兑美元不交收合约的价位,至29日晚11时18分报7.2575,反映市场预期1年后人民币将升值至7.2575元人民币兑1美元。

  但是,美国希望人民币的升值步伐更快一点。批评人士表示,人民币处于被低估状态,从而给予中国出口商不公平的价格优势。

  美国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和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本周再度指责人民币汇率过低,导致美中贸易赤字巨大,使美国丧失了上百万份工作,他们并表示正在贮备通过立法,迫使中国政府放松对货币的控制。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希望美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同中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而不应施压或以施压相威胁。

  秦刚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水平的浮动,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秦刚还透露,这两位参议员去年访华时,北京曾详细、全面、深入地介绍了中国在上述问题上的立场,希望他们能认真、客观、全面地理解中国有关政策。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自去年底以来,国际市场对美国2007年可能降息的预期逐步升温,尤其是上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美元利率不变,再度“加热”了这种预期,令美元持续走弱,从而对人民币形成升值压力。

   在七大工业国于华盛顿会晤,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召开春季会议之前,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可能有增无减。在今年的春季会议上,市场人士可能会试图先行一步,以防去年的那一幕再次上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