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装支架 不会更长寿

作者:罗彦杰 王昶闵 发表:2007-03-31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二十六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广泛用于心脏病患身上、负责撑开动脉的血管内支架,与其他光靠药物的治疗相比,效果其实一样,无法降低病情较稳定病患的死亡率。

冲击年产值60亿美元商机

这项首次针对动脉阻塞但无立即危险的病患所作的大规模研究,可能会大幅改变医师治疗心脏病患的方式。此外,这项结果可能冲击到支架相关产业一年高达六十亿美元的商机,其中美国就占了三十二亿美元。总部设在美国的娇生公司与波士顿科技都是主要的支架制造业者。

此一发现是在美国心脏病学协会(ACC)开会时公布,预计登载于二十九日出刊的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研究目的是比较使用支架与光使用药物在降低死亡率方面有何差异,研究对象涵盖美加地区近二千三百人,期间为一九九九年至二○○四年。

研究人员表示,在五年的试验过程中,病患在施用降血脂药与其他心脏用药之余,若额外用支架撑开冠状血管,比那些仅用药物治疗的病患,血液流动的情况更佳。但他们并未因此更为长寿,或者心脏病发作的次数较少,实验组与对照组的死亡率均约八%。这项结果也证实先前较小规模的研究成果。

心脏病学家惊讶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也发现,支架对于改善血流与减轻包括胸痛与呼吸急促等症状非常有效,但这项优点会随着时间而逐步消失。本研究第一作者、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医学院心脏病学家波登说:“当我看到这项结果时,我简直不敢相信。”他说,经皮冠状动脉成型术(PCI,即植入支架)并未降低死亡、心肌梗塞或其他主要心血管疾病的机率。

使用支架治疗心脏病,过去十年在美国相当盛行,但现在已遭到质疑。一项研究指出,如果在心脏病发期间或不久植入支架,有机会保住性命,但美国每年还是有五万人因拖太久才植入支架而死亡。

波登说,对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死亡率,并增加其存活率而言,支架十分重要;但对于大多数有症状的冠状动脉心脏病患而言,支架并没有多大帮助。

医师:支架提升生活品质

台湾介入性心脏血管医学会理事、振兴医院心脏内科主任殷伟贤则表示,光靠心内支架本来就不见得能延长病人寿命与降低心肌梗塞发生机率,却能够提升病患生活品质。

殷伟贤表示,血管严重狭窄的病患,主要症状是运动会喘、胸闷、心绞痛等,他们原本可能爬两层楼就喘得很厉害,装了支架后却能恢复正常活动。

他比喻,这就和慢性心衰竭病患装心律调节器一样,可从此不再容易头昏、昏倒,却不见得能因此多活两年,但“生命的品质完全不同”。

殷伟贤表示,支架是用来治疗血管严重狭窄,本来就不是用来预防心肌梗塞,因为大约有半数心肌梗塞病患,血管狭窄并不严重,反倒是血管内皮斑块较脆弱,容易破裂,导致局部形成血块,直接堵死血管,引发心肌梗塞。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