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诒和:中国没希望 谁上都一样

发表:2007-03-31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觉得中国没有希望了,谁上来都一样。”“五十年的驯化都成良民、顺民,还有什么?”被喻为 “中国头号大右派”章伯钧的女儿、三部禁书作者章诒和在香港表示,回首往事,观望现今中国,她认为∶“这个民族没有历史、这个国家没有根、文化叫消费、消遣、消闲三消文化。”

因禁书事件广受海内外关注的章诒和接受香港“苹果日报”专访表示,今年是反右运动五十周年,当年被打成右派的人士大部份已获平反。但至今,反右一词在中国仍忌讳甚深,官方禁止民间任何形式的纪念活动。“中共有一个致命伤,就是从来不承认自己是错的。”

章诒和说,当年的反右运动违反宪法∶“它根本没有通过宪法,整个操作是毛泽东、是中共中央,后期处理是邓小平。邓小平一生最大的错误有两个,其中第一个就是反右。”

中国知识分子在一九五七年春天,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向共产党提出意见,这场被视为中共执政以来第一场的民主运动,仅维持逾一个月就被腰斩,不但严重打击了言论自由,更令知识分子从此噤声。

章诒和指出,反右运动令中共“成功地实现了一党专政,实现了一言堂,实现了一个人说了算,毛泽东是一个人说了算,邓小平也是。我们十三亿人就在给共产党打工呀。”她痛心地说∶“这是不可以的,民族就完了、国家就完了、社会就完了。”

她说,今日的中国不但在学术界难找到当年的“五四”精神,社会上更被“三消文化”所包围。“中共鼓励平庸文化,结果是丧失思维和记忆。这叫愚民政策,且非常成功。”导致“六十岁的人不知道什么叫反右;五十岁的人不知道什么叫三年困难时期;四十岁的人不知道什么叫文革;三十岁的人不知道什么叫六四;二十岁的人不知谁是胡耀邦、赵紫阳。”

章诒和虽然对当前中国社会现象感到失望、悲观,但她希望透过对反右运动的反思,来恢复民众的集体记忆和对历史的认知。

当年被打成反革命罪犯的章诒和,在监狱中度过漫长艰辛的十年,在经历过人生无数大险大恶、大悲大苦的她仍坚称自己是一名右派,并以此为荣。

她笑称,如果没有这场运动,她会有份很好的职业、结婚生子,变成一名平凡的太太∶“不会写作、人变得很平庸,就像普通妇女一样,今儿吃什么,明儿玩什么。”不过,现在的她以至将来的她,仍会继续写作,继续“与天堂的父母对话,寻求天堂的回音。”

章诒和的作品“往事并不如烟”、“一阵风,留下了千古绝唱”和“伶人往事”,均被当局列为禁书。但她决定打破沉默控告主管单位违法、违宪。

来源:中央社记者林于国香港三十一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