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出现24小时浮尘 南京下起泥雨

发表:2007-04-02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3月31日到4月1日,连云港地区出现了长达24小时的浮尘天气。直至昨天夜里的一场小雨,浮尘天气才渐行渐远。记者了解到,除了连云港地区之外,苏北的徐州、盐城均遭遇浮尘天气。3月31日早晨,家住连云港市区园林花园的王女士准备出门,发现身边的海滨城市已是昏黄一片,她不得不折回头,戴上口罩,围上纱巾全副武装之后再次出门。到了中午,大风吹过,浮尘天气越来越厉害了,天空的灰黄色越来越明显,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人的土味。漫步在连云港花果山和桃花涧景区的市民尚能感觉空气清新,但是一进入主城区,风沙立即成了见面礼。下午时分,漫天黄沙笼罩整个城市,汽车上蒙着一层黄土。市区的街上已经难见人影。


各地沙尘天气情况

  连云港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受北方沙尘暴的影响,浮尘天气持续了24小时,昨天凌晨1点左右,由于冷空气南下,连云港上空飘起了零星小雨。这场雨似乎起到了固尘作用,根据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浮尘天气已于凌晨两点离开连云港,留给人们的是一场泥雨。

  连云港地区的空气质量报告显示,污染指数高达500,达到了重污染!根据预报,今天连云港的空气质量受浮尘天气的影响已经减弱,指数已经降到113~133,属轻微污染。

  南京泥雨:
  本地扬尘是主因

  昨天早晨,南京普降中雨,但细心的市民很快发现,这又是一场泥雨。汽车雨刮器难以清理到的两侧,都粘附着一层泥土,顺着挡风玻璃往下淌的也是黄色的泥水。车顶雨水干后,伸手一摸,一手的泥。雨水过后,南京也没有“森林空气”,市环境监测站显示当天空气指数为113,轻度污染。而到了下午,一层薄薄的雾气笼罩了城市上空,站在高楼远眺,雾气呈一种淡灰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银燕教授告诉记者,从分析上看,不排除会有一点浮尘吹到南京,但最主要的还是本地扬尘导演了泥雨和“雨雾”,这是因为地面污染比较多,一次降雨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空气湿度由于降雨增大,颗粒物容易附着在小水滴上面,形成“雨雾”,造成二次污染。南京市监测站总工陈建江则认为,南京雨后未见干净空气的现象与北方地区发生沙尘暴有关,南下的冷空气会卷着一些浮尘影响到南京,而由于长时间没有降雨,本地扬尘较多,一场雨的力量很难让空气质量产生大的改变。

  空气质量:
  今明风大难预测

  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未来两天内,我国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和宁夏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将有沙尘暴,而今天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南京天气将转好。北方沙尘天气会否再次影响到南京呢?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北方沙尘暴很难吹到南京,根据统计,南京40年来没有遇到过一次沙尘暴天气。环境专家告诉记者,根据质量预报,南京今天的空气指数将在80~100之间,南京市民有望呼吸到良好的空气。气象专家则认为,虽说昨天的一场降雨“湿润”了地面,固定了扬尘,但由于今天天气很快转晴,而且风力比较大,因此空气能否干净,现在还不太好说。快报记者 安莹 刘峻

  从3月29日起,北方大部地区遭遇了大风沙尘天气。昨天,苏北出现了浮尘,南京一场泥雨过后,也出现了灰黄色的“雨雾”。根据预报,今明江苏气温还将下降8℃。记者请气象专家分析了寒潮天气以及沙尘暴天气走向。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四类。

  浮尘是指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风将地面沙尘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至10公里的叫扬沙。

  沙尘暴指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当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时,为强沙尘暴。

  沙尘天气
  提早进行预防

  在大风干燥多尘的天气里,细菌
病毒活动频繁,并利于传播。 平时可口含润喉片,保持咽喉凉爽舒适;滴几次润眼液以免眼睛干燥;有鼻出血的情况可以经常在鼻孔周围抹上几滴干油,以保持鼻腔的湿润,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有风沙时应尽量避开室外锻炼,尤其是老人、体弱者,应该取消晨练,减少运动量。

  保持室内湿度

  在风沙天气里,空气十分干燥,相对湿度偏小,人们咽干口燥,容易上火。有条件的家庭尽可能使用空气净化器或加湿器,洒洒水,用湿墩布拖拖,以保持室内空气湿度适宜。

  外出注意挡沙尘

  戴口罩的主要功能是为了防止外界有害气体吸入呼吸道。出现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的症状,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这些情况的发生。

  出门当心广告牌

  扬沙天气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应尽可能远离高大的建筑物,不要在广告牌下、树下行走或逗留。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