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胁 东南亚 掀潜舰热

发表:2007-04-02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国军事预算持续大幅增长,且积极发展据传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攻击性武力,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在北京阴影下,正争相购置新式潜舰,西太平洋地区一波新的军备竞赛已隐然成形。专家警告,随着十余艘具备飞弹和情报侦搜能力的猎杀级潜舰陆续成军,亚太地区的潜在争端可能濒临一触即发的险境,甚至危及全球军力平衡。

亚太军备竞赛 火种点燃

英国周日电讯报一日报导,印尼政府宣称将在二○二四年前购置十二艘新型潜舰,以捍卫其岛屿星罗棋布的战略海疆。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南韩、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国也积极对外采购潜舰,而其不便言明的隐忧,便是中国的军力扩张。

报导指称,亚太地区两大新兴强权中国和印度,都在规划发展新一代核子动力潜舰。

美国海军情报处指出,中国计划建造五艘具备核武战力的战略潜舰,以部署射程达五千英里的巨浪二型潜射弹道飞弹,新一代核子动力攻击潜舰,也将在今年正式服役。

潜舰威胁 水面下的敌人

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在一份名为“水面下的敌人”报告中警告,潜舰足以严重威胁水面舰艇和商贸运作,潜舰活动日益频繁,将引爆一场“严重的国际事端”,“误判的可能性极大,进而擦枪走火或反应过度”。“亚太地区已点燃军备竞赛的火种”。

去年十月,美国海军航舰小鹰号在冲绳海域进行例行操演,竟遭一艘中国宋级潜舰跟踪,并在两舰相距不过五英里(八公里),才主动浮出水面。

对解放军藉此展示远洋战力,当时担任美军太平洋军区司令的法伦将军警告,这类“意外遭遇”可能会升高为“难以估计”的事端。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师欧德维克指出,潜舰将可在台海两岸乃至印尼摩鹿加群岛的争端中发挥关键作用。

周日电讯报指出,印尼是目前最积极添购潜舰的东南亚国家。雅加达已向俄罗斯订购四艘柴油动力的基洛级潜舰,每艘造价二亿美元。印尼也和南韩签署一项七亿五千万美元的采购协定,添购另外两艘潜舰。新加坡打算在二○一六年部署六艘潜舰,马来西亚向法国订购的天蝎级潜舰也已接近完工,越南也将订购二至三艘基洛级潜舰。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陈泓达/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