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滩古镇静静守候与世无争

发表:2007-04-02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涞滩古镇其实应该叫涞滩古寨,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200多年。听当地人介绍,从咸丰年间建成后,为了防范太平军入川和李、蓝起义,同治年间涞滩进行了一次浩大的加固维修,建成了环绕着整个古寨的石头砌成的防御设施,直至今天这道石头城墙依然可见其坚固,足以鉴证当年那一段历史。

涞滩寨占地0.25平方公里,四座城门呈十字对称,寨墙全部是半米多长的条石砌成,墙高7 米,宽2.5米,与现代建筑构造形成鲜明对比,别具古味特色。古寨内蒙古自治区还保存着旧时城堡面貌,有狭窄弯曲但尺度适宜的石街小巷,400余间清代民居。

错落有致而是木质结构的小青瓦建筑群,基本上保持了明清时代的原始风貌,古朴典雅,给人以返朴归真步入宁静山乡小镇之感。在小寨门内的街上保存有一个太平池,作消防之用,上面题记为“同治元年”。“三步梯一段狭窄街道,由整体石坝形成,历代足迹踏出一条路槽,是古老的见证。

慢慢的靠近涞滩,远远就能看见古瓮城城门,城门算不上宏伟壮观,但条石冷静与质感仍让人感到这座城墙承载了历史的厚重,让人肃然生出了几分敬佩,古瓮城很有点南京石头城的味道,只不过缩了点水,也没有那份肃穆与霸气的帝王之气,反倒让人更加容易亲近,古瓮城是涞滩寨的一景,尽管当年绵延环抱的古墙城已不复存在,断垣残墙也足以让人体会到历史烙下的痕迹。

进入古瓮城,城中城的设计巧夺天工,当时的涞滩人巧妙地让敌人领会了什么叫瓮中捉鳖,这在当时的防御攻事中算得上上乘之作。踏上青石铺成的小街是最惬意的,宁静的小镇早已没了往日的喧嚣,留下的是一段耐人寻味的往事。纯朴的深滩人静静地守着家园,过着一份与世无争的生活,坐在家门口望着陌生的到访者,眼光中流露出一份平和。

城内的古庙建筑群体,始建于唐,兴盛于宋,重建于清,古镇附近曾有9宫(庵)18庙的传说,是佛教信徒集中的聚点,兴盛之时僧人上千,有庙、张爷庙已成遗址,现在庙内两棵参天古榕和庙门犹存。清代建筑的文昌盛宫,解放后改作完小校地,其主体建筑尚存,其中保存有古戏楼,戏楼平台外栏,木刻浮雕,艺术价值极高,由于多年失修,已成危房。

主庙二佛寺,上殿位于鹫峰山顶,占地面积5181平方米,分三个殿层。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玉皇殿、大雄宝殿(即佛爷正殿)和观音殿。左右分设社仓、禅房等建筑,呈四合院布局,尤其是大雄宝殿,殿堂正中原来的三尊泥塑金身的主佛高五米,栩栩如生,佛光闪烁。两侧泥塑颜身的十八罗汉五光十色,神态各异,活灵活现,让人望而生畏。可惜,文革时期寺内文物惨遭破坏。唯有其大雄宝殿内四根石柱高约十三米,由整条巨石制成,挺拔壮观,让人敬畏,堪称历代建筑一绝,和山门牌坊的石刻浮雕,玲珑精美,是难得的历史文化精品。

二佛寺下殿濒临渠江,位于鹫峰山崖,依山摩岩石刻群雕是涞滩古镇人文景观的集中表现,具有深刻的二佛禅宗文化的艺术内涵,集中反映了唐宋时期古代劳动人民的文化艺术结晶,给现代人怀古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寺内摩岩造像之冠。寺内石刻的16罗汉是18罗汉--500罗汉朔象演变的始祖。禅宗六祖造像在全国石刻中是唯一的一组全家合影塑像。

三尊怄佛别开生面,故事离奇;善财童子和飞天龙女雕工细腻,装饰华美。这些文物景观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著名学者丁明夷先生,喻其为一颗埋在地下的明珠;美国艺术史家教授何恩之博士,称其为石刻艺术的宝库。敦煌研究院院长,著名石刻专家段文杰先生题词“涞滩摩崖造像,宋代石刻艺术的精华”,“涞滩罗汉造像,石刻艺术的瑰宝”。   

此外,还有众多的其它历史人文景观,明代石牌坊,清代舍利塔林,明清墓群和一些石刻题记和绘炙人口的“二佛八景”,这八景是:鹫峰云深、佛岩仙迹、龙洞清泉、修筑戏石、双塔迎舟、独树东门、经盘霁日、画梁搓波。

  小贴士:

  行:自驾车走重庆到合川的高速,到合川再向北到龙市,未到龙市前有路口向右去涞滩。全程水泥路面,约90公里,1.5小时。乘车由重庆火车站乘508路车到合川,转到涞滩的车,或先到龙市,在龙市叫部摩托,花10分钟4元钱到涞滩。回程时可以走渠江水路到小沔镇,那里有车直接回重庆,这样不用走回头路,又可以看看渠江的风光。

  吃:渠江鱼、土鸡,还可以试试当地的米酒。

  住:只有一家“古镇客栈”,10元一人,还算干净。记得上客栈天台看古镇全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