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大伐他国之木 森林告急(图)

发表:2007-04-03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媒体报道说,中国的伐木公司正在以破坏森林生态的非法交易方式,从俄罗斯、缅甸、印尼、泰国等国获取木材,供应全球的家具业。受到波及的企业,包括一向以绿色形像为号召的瑞典宜家(IKEA)家具连锁店。



近年来,中国制造的廉价家具充斥美欧市场。华盛顿邮报星期天刊登长篇调查报道说,中国进口的木材中70%以上来自亚洲其他国家,其中许多是在违反森林保护规定的情况下非法砍伐的。中国商人以非法方式获得木材,然后将制成的家具远销到欧美,供应给宜家(IKEA)、家得宝(HOME DEPOT)、Lowe's以及许多其他知名家具连锁店。

*伐木商进军邻国走向世界*

这篇报道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伐木商人通过贿赂买通缅甸当地有特殊渠道的中介人,取得伐木权并将木材运回中国。此外,在俄罗斯远东与西伯利亚地区的森林处女地,250年的老松树也由于一些非法交易而遭到中国和俄罗斯工人的砍伐。中国的木材非法交易范围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尼和非洲的高地一直到亚马逊森林。

一位经常去缅甸的美国环保活动人士说,西方消费者正在缅甸和其他国家留下暴力的生态足迹。

有关数据显示,美国市场上来自中国的廉价家具和木制建材近10年来大幅增加,去年进口额达54亿美元。而1996年时,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类似产品的总金额只有两亿三千八百万美元。

*葱郁森林能几时?*

业界与环保机构联合成立的组织“森林趋势”预测说,按照目前的砍伐速度,印尼与缅甸的天然森林将在10年内耗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森林将在13年之内枯竭,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森林将会在20年之内耗尽。

非法木材通过知名家具连锁店进入消费者家庭。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中国是宜家家具店的实木家具的最大供应来源,去年宜家有四分之一的货源来自中国的100个车间。

俄罗斯则是宜家公司的最大木材来源,宜家五分之一的货源都是来自俄罗斯。世界银行指出,俄罗斯远东地区有一半以上的伐木都是非法的。

*国内禁伐 国外猛伐*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报道分析说,中国对外国木材的贪婪胃口是中国开展保护自身森林运动的一个直接结果。

美国民间环保组织“环境调查机构”的森林问题专家大卫.格罗夫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对这一分析表示赞成。他说,1998年中国的长江发生重大洪水后,政府把长江水灾归咎于森林砍伐过度,因而实行了伐木禁令。

他说:“这些法律通过之后,在中国境内伐木就变得很困难了。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降低了木材进口税,因而促使中国大量从国外进口木材。”

*森林兴亡 各国有责*

格罗夫斯指出,解决非法伐木问题应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是供应木材一方不应该为了追求利润而非法砍伐森林,其次就是有需求的一方应该制定相关立法,不允许进口货源非法的木材。而现在欧美国家这些主要的需求方往往只注意供应一方的问题。

他说:“许多消费国和相关行业一直注意的是供应方的问题。他们对印尼、巴西等国进行调查,以改进管理结构。但在这场战斗中缺少的恰恰是需求方应该采取的措施。我的意思是说,欧盟和美国应该制定立法,使从外国进口非法砍伐的木材成为非法行为。”

格罗夫斯说,令人高兴的是,美国国会已在3月15日提出一项合法木材保护法的议案。这项议案一旦获得通过,美国在这方面就会采取很多相应措施,使非法砍伐的木材难以进入美国。

至于中国究竟应该算是供应方还是需求方,格罗夫斯说,中国应该算是介于供应方和需求方之间的第三方。但严格来讲,中国还是应该被划为需求方,因为它需要从其他国家进口大量的木材,然后才能加工制造。

所以,格罗夫斯认为,中国也应该制定相关立法,以控制非法砍伐的木材大量流入中国。不过,格罗夫斯说,迄今为止,中国在这方面行动迟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