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河记 (12)

作者:辛纯 发表:2007-04-03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储时健的广告语:“山高我为峰”,气宇轩昂。然而人走茶凉,现在的红塔集团网站的首页上出现的是“山高人为峰”。

令人扼腕的结局


在1996年,储时健已经接到通知即将退休卸任,现实逼着他来了。朴实的储时健,没有早早的安排好自己退休后的福利,每年虽有十几、二十万元的奖金,但是固定工资很低,退休后将只剩下每月一千多元的月收入,似乎在失去舞台的同时,还失去了合理的经济保障。

后来的调查显示,储时健的家属私底下赚了不少钱,但是储时健本人是两袖清风。环顾左右,储时健想到了红塔集团的小金库。集团的小金库是公开的,清白的。因为烟草管理体制不允许做的事,但红塔集团为了市场需要又必须做的事,就通过小金库来实现。据案发后调查的情况,储时健叫来几个共事多年的老部下,说这里有一笔钱,大家分了吧。他做的很自然,似乎是在做一件理所应当的事。他给自己170多万美元,加上其他几人分到的,总共300万美元。储时健以私分公款的罪名被捕入狱。

红塔集团的员工们相信,妻子儿女做的事,储时健一概不知,因为他一天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

多少人为储时健叹息。见过他那张粗糙、非常黝黑的一张农民面孔的人,听说过他的故事的人,无不扼腕。有人说,储时健为国家贡献那么多,却得到那么少,给他奖励一亿元,他还会要那170万美元吗?悲剧就不会发生了嘛!

人们看到普遍的国营企业亏损,负责人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和责难,反而许多人步步高升。还有人把亏损的企业低价卖给自己和好友。所以有人说,储时健为什么不把红塔山搞垮呢?搞垮了,不就可以低价甚至零价格收购股权了吗?现在不是人人都这么干吗?还有人说,储时健因为没有平衡好各方面伸手要烟的利益集团,得罪了许多不该得罪的人,才被人栽赃陷害。他哪里会那么傻?有无数的机会暗中赚更多的钱,他都没有做,却要那么直接的、极不聪明的分掉一笔账上有记录的钱,怎么可能呢?

储时健沉默着。一言不发。他在做这件事时,是怎么想的?如果他因为即将退休失去理性,其他人跟着他历尽沉浮,也不是等闲之辈,他们是怎么想的?他真的做了这件事吗?储时健在关押中认了对他的指控,出来后一言不发。

山高我为峰

2004年,红塔集团的日子开始不好过了。有报道说省领导去监狱看望储时健,跟他讨论如何重振红塔山。舆论再次哗然。红塔山离开储时健就不行了吗?喏大一个云南,就没有人才了吗?

国际上的跨国大公司,在公开人才市场上招聘一个金领元帅来任职CEO,是常见的事。经过董事会严密考察过的候选人,多数都不辜负众望。但是在中国,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营企业,企业领导人的换任,是一个至今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企业的创始人把企业经营的不错,可是退下来之后,换上新的领导人,企业随即一落千丈 。这已经是一个屡试不爽的规律。所以人们认为,中国的企业家资源奇缺。就是说,可以成功领导企业的人太少。

没有出现储时健重出江湖的事情。储时健提前离开监狱,与弟弟一家住到老家的一座山上,叫哀牢山。当地传说这座山上捆绑着一个触犯天条的天神。这个山名却给隐居的储时健染上一层哀伤的色彩。山上两个山头,两家人各住一个山头。储时健立了一个规矩,所有来拜访他的人必须在签名簿上登记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证件号码。据说许多北京和省政府来的不寻常访客,他们也都得在签名簿上登记。两家人专心致志的满山种植柑桔。

开车上哀牢山要经过一百多个高峻的山路转弯道,路面颠簸不平。身体患病的储时健,选择这样一个地方隐居,尽管壮士暮年,却仍然令人想起他的红塔山的一句广告语:山高我为峰。

中国著名的手机公司波导的负责人徐立华,谈到当代企业家时仍是最为佩服储时健。也许在这一时代的中国企业家中,储时健确实是山中之峰。\

未完待续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