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危房中上课 学区签生死合同

发表:2007-04-04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4月3日,山西忻州市忻府区解原乡上社村小学,在危房内上课的学生。

西忻州市忻府区解原乡上社村小学是个村办小学,现有130多名学生丶8名教职员工。2001年,该校校舍被定为危房後,被迫搬到原上社乡政府废弃的院内。在以後的6年中,百馀名师生苦苦等待,新校舍没等来,上课的校舍也变成了危房。而早在2002年,这处院子就已卖给了个人。今年,房东赵亮山丶学区负责人丶村干部几方签下一份「生死合同」:危房内如有安全事故与赵亮山没有任何关系。

墙一推就晃

4月2日下午,记者一路打听来到上社村小学。该校校长赵智义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共有一至五年级各一个班,一个幼儿班,130多名学生,8名教职工。

赵校长介绍,自从2001年原来的村小学被确定为危房後,小学便搬到原上社乡政府这个旧院子。房子是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一直是上社乡政府的办公场所,2000年撤乡并镇後上社乡划归解原乡,空出来的房子让学校临时占用,「房顶经常往下掉土渣」。去年的一天,他正在上课,无意中用手推了一把墙,没想到墙竟晃动起来,他赶紧让学生撤出教室,换到另一间教室。

记者随後在院子里看到,房子上到处写着「此处危险,请注意」的字样。随便走进一间教室,都是屋顶漏光,门窗破损,地面坑坑洼洼。

 许多学生转学

据了解,上社村共有2000口人,适龄学生应在300名左右,但由於多年来危房问题得不到解决,许多学生转到其他学校上学。

村里一位张姓老太太告诉记者,没想到这麽多年也没建起新学校来,眼看着校舍越来越危险,家人就把两个孙子都转到了其他学校,像她家这样的情况有许多。

无奈签下「生死合同」

多年来,师生们一直盼望着能够建起新的校舍,但村委会与忻府区教育局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2002年,现在的校舍被卖给了一名叫赵亮山的本村村民,并约定2006年年底将学校迁出。

今年3月8日本应是学校开学的日子,但大门被锁上。两天後,经村委会和忻府区教育局协调,由赵亮山丶学区负责人李浩丶村支部书记赵尚金丶村委会主任吕春明共同签了一份「合同」,并在交纳了9个月5000元的租金後学校开学。「合同」白纸黑字约定:危房内如有安全事故与赵亮山没有任何关系。

村委会教育局各执一辞

村委会主任吕春明告诉记者,多年来村里一直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并在2005年12月按照忻府区教育局的要求交纳了5万元「建学校的费用」,还把村委会的办公地让出来作为建校用地。他们多次与忻府区教育局协商,但对教育局只建6间教室的做法提出了异议,「5个年级5个班加上幼儿班怎麽能够用?」

忻府区教育局计财科岳科长却认为,之所以这麽多年没建起校舍,是因为村委会没有选好合适的校址。他们原计划在原校址翻建,可村里认为地方小,对设计好的图纸又不满意,村里的关系不好协调而使事情耽搁。不过岳科长表示,他准备即刻去上社村落实用地,这一问题将会很快得到解决。

上社小学的百馀名学生已在危房里上了6年课,6年中,老师丶家长提心吊胆,学生大量流失,谁该对此负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