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中国等国为不公平贸易夥伴

发表:2007-04-04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星期二发表报告,把中国和其他62个国家和地区称作不公平贸易夥伴。这是继上星期五美国宣布对中国纸品征收反补贴关税之后再次对中国做出严厉的姿态。

*美国对中国又一次严厉动作*

美国行政当局星期二公布了《2007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报告点名批评了包括中国和欧盟在内的63个国家和地区,指责这些经济体设立各种贸易壁垒,限制美国的出口。

这个报告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应国会的要求编制的。国会要求行政部门让国会及时了解哪些国家的贸易壁垒对美国产品构成了严重的障碍、以及行政部门将会按照什么样的次序来解决这些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女士说,要打破贸易壁垒,保证美国出口商在世界各地都能得到新的商业机会,美国政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华盛顿时报引用施瓦布的话说,这个报告显示行政当局将继续运用各种法律工具来确保美国工人和美国消费者在世界市场上得到公平的待遇。

这一报告是继上星期美国政府宣布要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铜布纸征收反补贴关税之后三天采取的又一次严厉动作。

美国政府表示,除非中国在打击针对美国电影、音乐、电脑软件等产品的盗版活动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否则,美国政府将考虑把这一问题递交世贸组织处理。

华盛顿时报引述贸易代表办公室法律顾问沃伦.马鲁亚玛的话说,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各种方案都在考虑之中。

*美国国内政治压力增加的结果*

美国乔治敦大学国际贸易教授罗德尼.路德马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变化是最近两年国内政治压力增加的结果。

他说:“我认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所受到的政治压力在过去的一、两年中慢慢地增加了。而新的变化是,美国国际贸易法庭竟允许政府把中国政 府体制跟企业之间的关系界定为补贴关系。而美国一直都认定中国是一个非市场经济体制。对非市场经济是不能够做出补贴的认定的。一旦反补贴关税成立,美国很 多企业可能都会仿效,对中国产品提出反补贴关税的告诉。问题就比较麻烦了。”

美国国会和一些业界的代表一向批评行政部门对华软弱,没有能够采取强制性措施迫使中国取消不公平的贸易壁垒。他们认为,美国贸易赤字之所以连年打破记录,去年冲上7650亿美元,归根结底是行政当局行动不力的结果。

*美国政府的权宜之计*

在美国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转趋强硬的时候,不少人士担心,美中之间的贸易摩擦将会扩展为一场贸易战,给双边的经贸关系、给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都将带 来相当的伤害。但是,华盛顿贸易评论人士格雷格.拉斯福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这种担心可能有点夸大了,这可能是美国政府采取的权宜之计。

他说:“到人们发现这些惩罚性措施在法律上的问题并予以纠正的时候,2008年的大选可能已经过去了,就没有必要再认真了。这有点像布什在2003 年宣布给美国钢铁业提供补贴的做法。从头一天开始,人们就知道这个做法不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是违法的。但一年后,美国政府被迫取消这项补贴的时候,布什 的国内政治目的已经达到了。”

拉斯福特曾经是法律时报的记者,专跑国会贸易问题。他指出,美国政府非常清楚对中国征收反倾销关税就不能征收反补贴关税,不能一罪两罚。中国如果把 这个问题递交到世贸组织是能够很轻松胜诉的。但是,这需要时间。到世贸组织裁定中国胜诉,而迫使美国取消这一关税的时候,布什政府的目标早已经达到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2007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中除了批评中国之外,还花了很大的篇幅批评欧盟,认为欧盟需要取消给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的补贴,改变这种扭曲贸易的做法。

但是,美国独立贸易评论人士拉斯福特表示,美国在要求外国开放市场的同时也应该相应地开放美国的国内市场,不能在迫使别人开放市场的同时,自己却在实行保护主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