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一周财经简讯

发表:2007-04-04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将全面开徵污水费

中国为遏制污染问题恶化,有报导称今年年底前将在所有城镇收缴污水处理费,同时所有城市都要在规定期限内收缴垃圾处理费。

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2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的资讯显示,中国将动用价格槓桿促进环境保护工作,推行「谁污染谁付费」。

中国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对此表示,水污染处理费将用於建设污水处理厂等,并为其运营提供费用,让江河变乾净。陈德铭透露,污水和垃圾处理费的金额与排放量相关。收费权在地方政府,具体标準由地方政府确定。

历经半世纪 美韩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与南韩於4月2日达成自由贸易协定,预料将使双方贸易增加数百亿美元,为双方半世纪经济关係跨出歷史性一步。

这是美国自1993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来,最大一笔自贸协定,也是与亚洲国家签署的第一笔自贸协定。美韩2006年双边贸易额740亿美元,研究显示,协定实施后双边贸易额将增加20%。

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后,南韩输出将成为最有利的赢家之一。在南韩国内生產毛额7,880亿美元中,占70%以上。南韩贸易部长金鉉宗形容此协定是「两国自1953年签署军事结盟以来最重要的大事」。

不过此自贸协定尚须双方立法机构批准,何时生效还不确定。

北京学者:中国货币调控出现失控

据中国官方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中国大陆新增人民币贷款金额持续大幅增长,构成隐忧。中国学者警告说,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总量调控力度已出现失控。

控制信贷增速以及固定资產投资增速,是中国央行目前关注的重点。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今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1兆元,大於去年的7,000多亿元,而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上升,也给未来CPI(消费物价指数)上涨带来压力,成为中国央行最担心的问题。

日前在「2007中国金融(专家)论坛」会议上,有北京专家表示,应加快中国外匯投资管理公司的研究、筹备和运作,实现宏观调控,协助中国央行减轻压力。

俄国4月起禁外国人从事商品零售

俄罗斯政府近日决定,禁止外国人在市场上从事商品零售活动。对此俄国政府召集各地移民局长紧急开会,预计最新情况会在4月15日前宣佈。

俄国媒体报导说,俄国政府本来希望俄国商人会带著自己的商品填补外国商人撤离后的位置,但是自从今年第1季俄国限制市场从事零售商品贸易外国商人所佔比例应在4成以下后,俄国市场上的閒置摊位已经增加到总数的25%。

今年1月15日俄国两部移民政策新法出炉后,除了禁止外国人在俄国从事酒类(包括啤酒)、医药类商品的零售外,也禁止外国人在零售市场上做生意。

史上最大信用卡灾难 4570万客户资料被盗

全球折扣零售业巨头、美国的TJX公司承认,他们的电脑系统於2005年和2006年之间遭电脑骇客入侵,窃走多达4千多万顾客的信用卡信息和个人资料。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有史以来全球最大一起消费者信息被窃事件,这个事件所涉及的问题应当引起立法部门的重视。

TJX集团说,大部分资料可能没有什麼用,因为信用卡的号码不完整,或是2005年7月至2006年12月失窃时,信用卡的有效期限已过期。TJX集团说,它在2006年12月18日获知电脑系统上有「可疑软体」,后来发现「有强烈理由相信,我们的电脑系统遭入侵」。

TJX集团随后通知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执法当局,后来又确定,入侵事件可能早在2005年7月即已发生。

富比士2千大企业排行 花旗居冠

根据富比士杂誌日前公布2007年2千大上市企业排行,美国银行巨擘花旗集团高居第1。富比士2千大企业与其他排行榜不一样,除了股票市值、销售及利润外,还加上资產作为评等标準。

中国及香港地区共计有80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多了16家,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拿下第41位。日本的丰田汽车拿下第12位,为亚洲首位,南韩的三星集团也高居第63位。

前10大名单还有美国银行、英国匯丰银行(HSBC)、皇家荷兰壳牌石油、瑞士联合银行 (UBS)等。

2千大企业较去年同期相比,在多项指标均有斩获。销售及市值分别成长了10%及17%,利润更是增加了32%。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