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权之最 - 紫禁城

发表:2007-04-05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禁城筹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五年(1417年)开始大规模兴建,永乐十八年(1420年)基本竣工。从此,紫禁城开始了它作为明清两代国家政治中枢的历史。

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朱棣骁勇善战,被封为燕王,带兵镇守北京(当初大明朝建国初年是将首都建在六朝金粉之地的南京)。后来,明太祖策立长子朱标为皇太子,不料天有不测风云,皇太子早逝,朱元璋苦心培养的接班人撒手人寰,痛心之余只得立朱标之子允沂为皇太孙。朱元璋死后,朱允沂即位,年号建文。建文皇帝天性善良,优柔寡断,幸有齐泰、黄子澄等忠臣辅佐。齐泰等人认为燕王等诸藩王对于幼主不服,一旦有变,朝廷危矣,因此主张‘削藩’。建文帝采纳其计,首先拿周王开刀,削其爵位。此事一传出,天下震动,燕王藉机起兵,以‘靖难’为名,号称要‘清君侧’。建文四年,燕军攻陷南京,建文帝悲愤不已,与后妃爱子自焚而死,燕王因此篡皇帝位,是为永乐皇帝。

明朝永乐四年(1407年),明成祖朱棣龙登大宝后,计划将都城由南京迁至北京,遂命令陈珪、吴中负责规画北京城和建造皇城,于是他们调集人力,开始营建紫禁城。明朝永乐十四年(公元1417年)朝廷大举征集了全国十万工匠、百万夫役开始了营建紫禁城的工作,而在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完成了这座九重天阙。

永乐十五年(1417)二月破土开工,而于永乐十八年(1420)十二月峻工,为时近四年,其进度之快,规模之大,计划之周、构造之精是建筑史上罕见的奇迹。然而紫禁城宫殿落成不久,三大殿于永乐十九年四月初八被火全部烧光,二十年后,于正统五年(1440)开工修复,经两年完工。此次重修竣工后一百二十年,嘉靖三十六年(1557)四月一天傍晚,雷雨大作,多数宫殿尽毁于雷火,万历二十五年(1597)又经历了一次大火,现存中和殿、保和殿即为万历四十三(1615)年所重建。天启五年到七年(1625~1627),三大殿又经过大修,直至清顺治帝入主中国,现代紫禁城,曾多次发生火灾而遭焚毁,各宫殿也多次重修或增建,例如嘉靖十六年(1537)新作养心殿竣工。清代紫禁城仍沿用明代中轴对称之整体布局,仅仅作了局部的改造与重修,此外则是将原来明代宫殿之名改了新名而已,例如:前朝三大殿,明初称为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至嘉靖时改为皇极殿、中极殿、建极殿,清顺治二年定名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清代对紫禁城最大的改造为乾隆三十六年至四十一年间在明代仁寿宫、哕鸾宫、喈凤宫的旧址上改建宁寿宫一区殿宇;计各殿宇、楼台房座、前后路共一千一百八十三间,花银一百二十七万三百四十两。而每位皇帝都或多或少对紫禁城宫殿有下诏重修与添建过,如:

顺治二年(1645)重建午门,康熙三十四年(1695)重建太和殿,雍正九年(1731)建斋宫,乾隆二十五年(1760)将广储司、兆祥所、尚衣监改建为皇子住房共三百六十间。乾隆二十七年(1762)将神武门内东长房一百二十间改为皇孙住房。嘉庆二年(1797)重建毁于大火的干清宫及交泰殿。明、清两代紫禁城内发生大火而焚毁宫殿总计超过二十次(明代约十五次,清代约六次)因而重建翻修工程不断。

故宫之所以定名为紫禁城,系根据天文学的观点来看,古人应为天上所有星体是以“紫微星”为正中心。紫微星垣(即北极星),位于中天,众星环绕,位置不变,古人认识此乃天帝所居之处,称紫宫,并以“紫微正中”之义,来象征人世间帝王之居所。又是皇帝的宫殿乃属禁地 ,全国的中枢、北京城的中心,因此明、清皇宫就有紫禁城之名。

紫禁城的规划与建筑布局运用了五行学说的观念。阴阳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世界观和宇宙观。古人认为世上万物皆分阴阳,男性为阳,女性为阴;方位中前为阳,后为阴;数位中单数为阳,双数为阴等等。在紫禁城,属于阳性的帝王执政的朝廷放在前面,将皇帝、皇后生活的寝宫放在后方,这不仅适应使用功能方面的需要,也符合阴阳之说。前朝安排了三座大殿,后宫部分只有两座宫(即干清和坤宁二宫,交泰殿是后期加建的),符合单数为阳,双数为阴之说。

古人认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所组成。地上的方位分作东、西、南、北、中五方;天上的星座分为东、西、南、北、中五官;颜色分为青、黄、赤、白、黑五色;声音分作宫、商、角、征、羽五音阶。同时还把五种元素与五方、五色、五音联系起来组成有规律的关系。例如天上五官的中官居于中间,而中官又分为三垣,即上垣太殿,中垣紫微,下垣天市,这中垣紫微自然又处于中官之中,成了宇宙中最中心的位置,为天帝居住之地。地上的帝王既然自称为天之子,这天子在地上居住的宫殿也应该称为紫微宫。汉朝皇帝在都城长安的未央宫即别称紫微宫。明、清两朝把皇帝居住的宫城禁地称为紫禁城自然是事出有据了。五官除中官外,东官星座呈龙形,与五色中东方的青色相配称青龙;西官星座呈虎形,与西方的白色相配称白虎;南官星座呈鸟形,与南方朱色相配称朱雀;北官星座呈龟形,与北方玄色(黑色)相配称玄武。所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成了天上四个方向星座的标记,也成为地上四个方位的象征,因而也成了人间的神兽。秦汉时期已经有了四神兽纹样的瓦当,成为当时用在宫殿上的特殊瓦当。唐朝长安的皇城和宋朝汴梁的宫城,它们的南门都称?朱雀门,北门都称为玄武门。明、清朝紫禁城的午门也称为“五凤楼”,凤本属鸟类,所以午门也是朱雀门,北面的宫门自然称玄武门

明成祖在北京建造了占地达两百五十英亩的宫殿群,因为禁止普通百姓进入,这宫殿也被称为“大内”。 紫禁城作为皇室成员,文武百官才能踏入的地方,五百年来一直是皇帝的居所和政府的所在。北京市的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先后居住过24位皇帝。整座紫禁城占地面积七十二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有十六万平方米,南北长九百六十一米,东西宽七百五十三米,城墙高十一米,长三千米,墙外又有宽五十二米、长三千八百米的护城河环绕,四角矗立风格绮丽的角楼,整座皇城以从午门、三大殿、后三宫直达御花园的钦安殿和神武门的中路为主轴,左是太庙,右有社稷坛,北边是煤山(又名景山),西面是中南海,西北是北海,形成森严壁垒的皇城。紫禁城延续周代“前朝后寝”的规制,将皇城内分为外朝、内廷,外朝部分主要是太和殿、中和殿以及保和殿这三座大殿为中心,文华及武英两殿为两翼,专供皇帝御门登基、立后妃、命将出征、科举殿试和在每年新年、冬至、皇帝做寿等节日召见文武百官,举行盛大礼仪的地方。内廷部分主要是干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为中心,东西两宫为两翼,专供帝后生活起居和处理日常政务,举行内朝小礼之用。此外,尚包含若干宗教活动和祭祀用的殿堂、提供皇室成员游憩的御花园以及大量的服务性建筑。这众多的建筑在前朝后寝两个区里布局严谨有序,各自按照不同的性质和功能分别组成一个个院落,各设院门,前后左右并列在一起,相互之间用通道相隔,组成庞大的建筑群体。在这座巍峨的皇城整体建筑上营造出“唯天子独尊”的气势。无怪乎唐朝诗人骆宾王曾说:“未赌皇居壮,安知天子尊”。

  清宣统三年(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爆发。宣统皇帝被迫宣告退位。随着统治中国200多年的清王朝的被推翻,紫禁城作为国家统治中心的历史亦宣告结束。但据南京临时政府制定的《清室优特条件》,逊帝溥仪及皇室成员得以暂居紫禁城内廷,直至1924年11月5日,溥仪及其眷属方被逐出宫,真正结束了清皇室盘踞紫禁城的历史。从此,紫禁城以“故宫”称于世。其后,在对清室物品进行清点,并进行了大量的筹备工作之后,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 。1949年之后,紫禁城成为国家级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向公众开放。

新中国成立后,故宫的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加强。1961年,故宫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遗产”。故宫成为举世闻名的文化古迹和博物馆。

光绪三十二年( 一九O六年)大清帝国陆军部成立,谱制了一首陆军军歌,尔后成为清朝代国歌。


清国国歌(筑金瓯)

筑金瓯,承天情,民物欣凫藻,喜同袍,清时幸运,真熙皞,帝国苍穹保,天高高,海滔滔。

说明:宣统三年( 一 九 一 一 年 ) 八月十三日(阳历十月四日)颁 定 , 由严复作曲,一等镇国将军溥侗作词,郭曾炘修订;颁行六天后武昌起义。





说明: 礼记“ 冠义篇 ”有云 :“故冠而后服备,服备后而容体正、颜色齐、辞令顺。”、“冠者礼之始也,是故古之圣王重冠”。大清国高宗乾隆皇帝的夏朝冠为圆冠式,全高约14公分,外径约28公分。冠内用红纱衬里,外罩白布,并以黑地织金绲边包缘。冠外缀朱纬;平顶,顶覆织金锦。冠下绿色系带上附黄签,一面墨笔楷书:“泰字壹号 高宗纯皇帝御用清凉绒缨朝冠一顶”,另一面墨笔楷书:“乾隆四十三年上留”。目前此冠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天安门是古皇城的正门,是明清两代举行颁诏大典之处。天安门又称“国门”,高大庄重,城楼重檐飞翘,雕梁画栋,黄瓦红墙,正门前竖立一对华表,门前左右有石狮,金水河环流门前,中间是皇帝走的御路桥,两边依次是王公桥及品级桥。

















从皇城大门天安门进去,经过一个狭长的空间到达端门,进入端门又经过一个比较大的广场才到达紫禁城的入口午门。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顺治四年(1647年)重修。午门左右城墙向前伸出成凹形,它是以一座重檐九间的正楼和东西各两座阙亭相连而成,形如雁翅,俗称五凤楼。明清两代,皇帝发布诏令、战争前阅兵、战争后接受战俘的仪式都是在这里举行,明代执行杖刑的地点亦在于此。城墙的中央部分有三个门,左右两旁又各有一门,称左右掖门。当中的正门,只有皇帝才能出入。皇后在成婚入宫时可以走一次,再是殿试的时候,宣布中了状元、榜眼、探花三人出来时走一次。宗室三公,文武官员只能走两侧门。东西两角处左右矩形洞,平时不开,只有在大朝的日子,文东武西,分别由掖门出入。再是殿试文武进士,按会试考中的名次,单数走左掖门,双数走右掖门。

 

金水桥




基于风水格局的考量,本来紫禁城的建址并没有金水河和景山,没有天然就得要人为,于是前面用人工挖成了一条金水河,后面又用护城河中挖出的泥土堆成了景山,营造了一个“背山面水”的风水形势。过了午门,就进入一个广阔的广场,广场上有一条呈拱形的金水河,是人工挖成,长二千米,自宫城的西北角开始,引护城河之水,先后经过武英殿、太和门、文渊阁、南三所、东华门等重要建筑和宫门前,到东南角又流入护城河,形成好几处建筑前面临水的环境。而金水河上有五座金水桥,是代表仁、义、礼、智、信的儒家五德。



太和门为通往太和殿的正门,上图为太和殿前的御路,有蟠龙及波涛流云图腾的大理石雕刻而成,象征真龙天子的神圣尊贵。







古代大臣进京朝会,必需按部就班摆着方步,肃然过昭德门贞顺门,从中左门后左门,中右门后右门进入天街。经弘羲阁和体仁阁前,在太和殿前空旷的广场上有铜磐形的品级山由从九品一直向北两行延伸直通天下第一殿“太和殿”。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与中和殿、保和殿高低错落矗立在汉白玉石砌成的“三台”之上,是我国现存宫殿中最华丽最宏伟的一座大殿。它高35.05米,宽63米,有直径1米零六的大柱72根,面积为2377平方米。大殿的正中两米高的金漆基石上设九龙金漆宝座,虬龙盘蜊的“须弥座”又宽又高,明黄软袱面冰凉软滑,足以坐三个人,端坐中间,两旁的檀木扶手完全可说是虚设。“四边不靠”的尊贵庄严正是“孤家寡人”的特色。须弥座后置雕龙金漆屏风,四周还有沥粉金漆的龙柱,和精致的蟠龙藻井,使整个大殿富丽堂皇。在殿前的露台上,还陈设着象征江山永固的日晷(音轨)、嘉量、铜龟、铜鹤和鼎式大香炉等。在明清时候,每年元旦、冬至、万寿节(皇帝的生日)和新皇帝即位等重大庆典活动,都在此举行。

 

中和殿




中和殿座落在太和殿的后面,规模较小,是一座正方形的亭子式的宫殿,每逢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时,都先到此稍事休息或阅览奏章,同时还要接受在典礼中执事的官员的参拜。

保和殿是“前朝”最后一个大殿。它最主要的用途是“殿试”。殿试就是皇帝亲自出命题考试选拔人才的地方。在当时是封建科举制度最高一级考试,每三年才举行一次。

 

干清门







干清门是内廷的正门,门两侧有八字形琉璃影壁、金狮、防火灾的金缸相对排列,铜路灯点缀其间,呈现富丽堂皇的皇家气派,是清朝御门听政之处。
 

干清宫




干清宫是明代皇帝的寝宫,也是皇帝日常生活的中心,康熙皇帝八岁御极,十五岁庙谟独运智擒鳌拜,二十三岁次第削平三蕃,征服台湾,荡平新疆之乱,治黄河修漕运,轻徭薄赋修明政治,抚有华夏九州六十一载,唯独晚年两废太子,群王觊觎帝位夺嫡成祸,为终生一大憾事。因此在第二次费黜太子允礽后,决意不再立太子。将拟定的继位人密书金册存于干清宫“正大光明”扁后,雍正即位后便下诏“着为永例”。

交泰殿



交泰殿在干清宫的后面。它的建筑与中和殿相同,是皇后过生日即千秋节等节庆大典时受朝贺举行亲蚕仪式的地方,殿内还藏有二十五块玉玺和我国最早使用的自鸣钟和漏壶。它们不仅具有科学价值,而且又是我国珍贵的历史文物。

坤宁宫是皇后的寝宫,在清曾用来祭神和洞房。出坤宁宫继续往北,便来到最大的花园御花园。这里有高耸的松柏、珍贵的花木、山石和亭阁,使它既有清幽秀丽、又不失宫殿的气魄。在这里名为万春亭和千秋亭的两座亭子则是我国目前保存古亭中最为华丽的。

养心殿











养心殿原为康熙皇帝的书斋,自雍正皇帝即位后,即将原来皇帝寝宫与接见上书房军机大臣的处所由干清宫移至养心殿,尔后这儿即成为皇帝休息及处理公务的专门场所。养心殿著名的三希堂是因珍藏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及王洵的“伯远帖”而著称。

养心殿位于后亭的西侧,有5,000多平方米,整体建筑包含前殿、后殿及其他附属建筑,是皇帝日常办公和生活的地方。同时它又是清朝政府的政治舞台。在同治、光绪皇帝年幼时,慈禧太后便在此实行垂帘听政,统治中国达四十八年之久。1912年2月12日隆裕皇太后即在养心殿宣布清帝退位诏书,结束中国长期的帝王封建制度。
 
御花园







神武门是紫禁城的北门,建成于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年),原名玄武门,清代康熙年间重修后改名神武门。门楼内原有钟鼓,与钟楼和鼓楼相应。黄昏后钟楼鸣钟一百零八声,而后起更,起更敲鼓,打钟击鼓至次日拂晓复鸣钟,每日钦天监派员上神武门楼上指示更点。清代选秀女时,应选女子都进出神武门。目前神武门上书“故宫博物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