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膺选沪市委书记内情

作者:罗冰报导 发表:2007-04-09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贺国强泄漏政治局讨论一波三折

上海市委书记人选,原提名四人,经过二次讨论、审议,一波三折。直至三月二十三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表决,习近平终以十六票赞成获得通过,被正式任命为上海市委书记。由此,一颗中共第五代的政治新星诞生了。

三月二十三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主题是听取二00八年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展汇报以及上海市委人选的决定。

胡:上海市委书记人选要考虑十七大班子

在关于上海市委书记人选审议、表决前,胡锦涛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了简单说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就上海市委书记人选,曾作了二次讨论、审议,现在是作出郑重决定的时候了。上海市委领导班子要加强、调整,有了共识。市委书记空缺已经半年了,再下去,不利于各项工作展开。新的人选要考虑到党的十七大班子,甚至更远的战略部署。

胡又指:鉴于韩正同志的情况是不适宜于担任党的领导工作,他本人也已经多次提出,希望离开领导班子,搞他所学的专业,或退休。当然还是要发挥韩正同志的专长,同时对韩正同志的违纪行为、工作上的失职、渎职,要帮助、批评和必要的党纪处分。

“习近平能自觉和中央保持一致”

会 上,由吴官正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提议习近平到上海任市委书记,作了简介汇报,从多方面对习近平作了考察、审核:(一)思想政治作风较过得硬,在福建 任职时就经受了考验;(二)工作上能坚持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三)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的民意、党内评议,都较出色;(四)能自觉和中央大政方针保持 一致性,体现组织原则性;(五)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提议,是经过考虑作出的“前胆性”的安排。

中共十八大班子政治新星

何谓“前胆性”?

中央政治局常委提及,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十七大必然要进政治局。五年后,新届二0一二年中共十八大时,习近平年仅五十九岁,当属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或常务副总理、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人选,是中共第五代接班人。

政治局表决习近平任命的情况

会上,就习近平的任命,进行了表决。

十六票赞成,二票反对(贾庆林、贺国强),四票弃权。

因为人事任命和重大议题,都需三分之二多数票赞成,所以十六票赞成获通过,但很艰险。据知,会前,温家宝、吴官正、罗干,都在政治局内部了工作,摸了底。

六中全会前夕提四名人选,因争议而搁置

早在去年十月中旬,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前夕,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曾提出上海市委书记人选,包括王刚(中办主任)、何勇(中纪委常务副书记)、习近平、李源潮。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以上四名人选争论不休,交中央政治局讨论,又被搁置了。中央书记处一度还提出,韩正代书记可以在适当时候转正。后来,中央检查组、中纪委调查组所掌握的韩正的问题也不少、不轻,上海官场甚至称:韩正是陈良宇第二。

江泽民、宋平、乔石对人选的意见

有关上海市委书记的人选,也曾征求过江泽民、宋平、乔石、朱镕基、李鹏、尉健行等人的意见。江泽民提了贺国强、陈至立。宋平提了何勇、习近平。朱镕基不表态。李鹏、乔石表示赞成政治局常委会大多数人的意见。尉健行赞成宋平的提议。

一月初第二次审议上海市委书记人选

今年一月初,中央政治局第二次讨论、审议上海市委书记人选,在原四人中又增加了贺国强,逐一表决。结果,仅何勇、习近平各有十一票赞成,贺国强、李源潮都仅有六票和七票赞成。

贺国强在上海泄漏中央政治局讨论内情

三月二十四日下午,贺国强在上海市区、局级干部大会上,有意识地披露:中央任命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是几经讨论、比选、酝酿的,云云。贺国强有意泄漏中央政治局内情,已引起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争议:贺国强将政治局讨论内情公开,目的何在?而且也引发了国内外各种猜测。

上海市委书记人选,历经半年一波三折,可以预见,接着下来十七届领导班子人选的权力斗争将会更激烈、更白热化。

张高丽任天津市委书记遭抵制

宣 布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的第二天,中组部在天津市委扩大会议上宣布张高丽任天津市委书记时,会场上一百七十多名区局级干部无动于衷。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天 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只好解围:我提一个心愿,希望大家今后在各自岗位上如往日支持、配合我工作一样热忱、尽职支持、配合张高丽同志。如接受我的心愿和希望, 请鼓掌。

会后,十二名市委委员(占全体市委委员的三分之一)联署致函中央政治局,请求以民为本、求真务实、科学发展观,能公布张高丽同志在广东省政府、深圳市委、山东省委期间的工作政绩、个人自身建设和生活作风、社会民意评价。

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市委办九条电话线都被市民查问占线,市民责问:张高丽同志何德何才一而三晋升?张高丽把深圳黑、假、虚一套移植到山东,连自己亲属都管不了,还要管理直辖市?

来源:《争鸣》2007年4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 网上投稿
  • 联络我们
  • 捐款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政策
  • English
  • Deutsch
  • Français
  • Tiếng Việt
  • 日本語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