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行政“假作为”还是祸国“真作为”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4-09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新华每日电讯》4月9日报道: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严控别墅建设用地,然而在徐州市铜山县拉犁山西坡的南望村,一些违法私建别墅却拔地而起,政府有关部门数年清理成效甚微。国家的土地政策何以在基层难以落到实处?记者日前赶赴南望村调查。

 
位于徐州市铜山县境内的拉犁山,距徐州市主城区约10公里车程。拉犁山山势平缓,山高200多米,山坡上有大片坟丘,坟丘间植有成片的刺槐,树龄均在20年以上。初春的刺槐树尚未展叶,整座山体一片土黄。然而在这座平淡无奇的拉犁山西坡的南望村,却别有一番景致。一栋栋二三层的别墅小楼白墙灰瓦,连接成片。记者在现场步测,别墅区南北向长约500米,东西向宽约150米,整体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环绕拉犁山山脚呈带状分布。记者透过一道紧锁的铁门看到,一处院落占地面积两三亩,筑有花坛、廊道,一个标准的网球场赫然在目。院落里鲜花摇曳、绿树掩映,却空无一人,只有两只狼狗隔着铁门狂吠不止。在另一个大院内,两幢三层高的别墅毗邻而建,主人正在院内搓洗衣物。记者刚走到反锁的铁门前,别墅主人立即端起水盆进了屋。


村民们证实,这片别墅区原来是山地荒坡,杂植着一些树木和村民种的果树,“即便不是正规的集体林地,也不能这样糟践土地啊!农民要批一块宅基地千难万难,他们到底是些什么人,能在国土、规划、公安的眼皮底下占地建房?”一位村民说。令人心忧的是,这个在荒坡上盖起来的别墅群,近年来不断向山坡上的刺槐林地延伸。“别墅区最上沿的那二三十幢别墅,占地30多亩,是2003年前后盖的。2005年徐州市首次划定林区保护红线时,它们被划进了保护红线。”护林员杨增军在现场指点着一排排钢筋锈黄、看上去已停工多时的建筑物说,“别墅是停建了,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拆除。”


据铜山县常务副县长高斌介绍,铜山县南望村因交通便利、毗邻徐州市区,2000年以来很多徐州人到村里非法买地,一家一户围起院子,自建别墅。2006年11月,铜山县启动“清违”行动,查明在拉犁山南望村一带有112宗违法用地的别墅建筑,并对别墅业主进行登记。2007年3月底,铜山县的清查结果显示,112户中有本村户50户,外来户62户。与此同时,“南望村别墅户主大多是徐州市机关干部”的说法广为流传。为查明真相,徐州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公安局对已掌握了其身份证号的外来户私建别墅户主身份予以核实。截至4月3日,37位别墅户主的身份浮出水面。“目前的数据还不是最终的调查结果。”高斌说,“一些户主明知违法,就以亲戚的名义买地盖房,有的干脆把亲戚的户口转入南望村,以获得所谓的合法批地资格,对于别墅的真正主人我们将一查到底。”


“我们盖房子都是办了合法手续的。”一位名叫王淑贞的别墅户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王淑贞分别于2002年2月28日和4月24日与南望村村委会签订《山坡地租赁协议》和《土地转让协议》,约定户主租用和购买南望村山荒地0.8亩,每亩租金1.8万元,租赁期50年,土地、规划两证由乙方自己办理。


据铜山县国土局法律政策室主任周明介绍,据《土地法》规定,农村村民住宅用地,须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村委会擅自批地属“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政府规定的标准,超过标准的多占土地将以非法占用土地论处,而铜山县规定的农村宅基地标准是不得突破200平方米/户。周明还介绍,一处院落占地约1亩、别墅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土建造价约为30万元,而同等建筑的市场价高达两三百万元。


那么,南望村上百亩的违法占地又是如何发生的呢?


据铜山县公安局调查发现,1997年12月至2002年3月间,原南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服务站站长杨茂西、杨允春、李怀永等3人,违反《土地法》第73条之规定,未向铜山县国土局提出申请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将南望村集体所有的山坡地54.53亩,以村委会名义对外签订协议,非法转让给徐州市民刘强等47人,用于建造私人住宅,获利128.58万元,其违法所得被用于南望村基础建设。今年3月19日,杨茂西等3人因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已被正式批捕。此外,也有一些村民或私自将宅基地转让给外来户,或新建占地面积严重超标的住宅。记者查阅县公安局档案资料发现,早在2002年杨茂西等3人的违法批地行为即已败露,经铜山县国土局审查后,于当年10月移交县公安局。


“数年来我们多次对南望村的违法占地户主下发停工通知书,组织过十几轮现场清理整顿。”铜山县国土局副局长窦立田说,“可是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进村,户主就一哄而散。向施工人员询问情况,他们连头都不抬。我们每次去查,他们就停工一天,然后继续接着干,土地执法实在难。”正是在国土局一次次的现场清理整顿中,南望村的私建别墅盖了停、停了盖,最终由几栋、十几栋,发展成为几十栋、上百栋,形成蔚为壮观的别墅群。铜山县常务副县长高斌说:“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这些别墅大部分都已建成、入住,按照土地法,非法占地上的建筑物和村民的占地超标住宅应该没收或拆除,然而由于依法处置将涉及当事人巨大的经济利益,政府决策不能不慎之又慎。”


据《土地法》第八十三条规定,责令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必须立即停止施工,自行拆除;对继续施工的,做出处罚决定的机关有权制止。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对责令限期拆除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期满不起诉又不自行拆除的,由做出处罚决定的机关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2002年以来,县国土局有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向法院提交过书面申请,要求对拒不停工的南望村非法占地建房户实行强制执行?”记者问。一直对记者感叹“土地执法难”的窦立田沉默了。“既然你们的停工通知书无法制止非法建房,为什么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强制执行从申请、到立案、到执行,周期太长。”窦立田答道。“强制执行的周期再长,会比长达数年的违法私建别墅施工期更长吗?”记者问。


有关法律专家分析认为,一些行政执法部门总是乐于搞表面轰轰烈烈的现场执法、联合执法,即使屡屡无功而返仍然乐此不疲,而对法律已经做出明确规定的执法依据和法律诉求路径却视而不见,其实质是在用行政的“假作为”,掩盖行政的“不作为”。是啊,“官民”比例25比1,政府里面人浮于事,空手吃“白饭”的人有如过江之鲫,时间长了总不是个事。于是,有关部门时不时地找机会出去“逛逛”,解决一些“疑难”问题。一方面,活动活动筋骨,沐浴一下党的“阳光”,另一方面,给“下边”的百姓看看,“老爷”们还是为人民“办事”的。而与乡镇“执法”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在城市市容卫生的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情况。改天如果你“有幸”,就会发现,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地行驶在早已被提前通知而清空的街道上,最前面的“头车”在用电话与将要被“检查”地段的“接应”人员不断地交换着“情报”。往往检查“部队”前脚刚走,后面的摊档和小贩则像变魔术般把刚刚还死一样寂静的街道又变成了喧闹的“市场”,该买的还买,该卖的还卖。但即便是这样,你也不能说“老爷”们就会在家吃闲饭,没有下来检查工作,是不是?


综上所述,铜山县国土局之所以好几年解决不了违法私建别墅的行为,致使其由最初的几栋发展成为一个别墅群,其根源则在于它不敢得罪别墅“后面”的主人。不难想像,这些房主非富即贵,背景则不足为外人道也。而本来属于广大村民的土地资源却被一些有“本事”的城里人在不断地蚕食着,并成为他们在“紧张”工作之余后休憩的“后花园”。明摆着的违法建房,在主管部门的眼皮底下却能“与时俱进,茁壮成长”。而平时张牙舞爪、瞪眼扒皮的匪警们此时也没了脾气。因此,表面上看,共匪好像是“假作为”,而实质上则是“真作为”,它在毫不掺假地坑害人民,千方百计地“损不足而奉有余”。真是贪心不止,欲壑难填。


我们难道就默认它的这种祸国殃民的“真作为”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