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生大规模强行拆迁事件

发表:2007-04-09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省青岛市河西村最近持续发生大规模强行拆迁事件,一对夫妇企图自焚抗议而被当局以“涉嫌放火罪”刑事拘留至今。上周一次拆迁行动中,政府出动了近千人。村民希望外界关注他们的处境。

关注事件的维权网站“民生观察”主办人刘飞跃表示,自当地政府的拆迁行动开始后,村内人心惶惶。在上周一的拆迁行动中,政府更派出近千人执行。之后的数日,多户村民的房屋陆续被强行拆卸。有村民与刘飞跃联络时表示,希望外界能关注他们,帮忙他们。他说:政府出动了武警、公安、消防、城管,还有政府官员五、六百人。4月2日政府也出动了这些部门一千多人。村民看到这种现象后导致人心惶惶,大家都很紧张,也很害怕。他们告诉我们希望外界能够关注事件。

原有九百多户的河西村,两年前政府宣布重建。但村民一方面不满拆迁补偿金过低,另一方面则认为当局无视他们合法的房产证,于是拒绝签订拆迁协议。之后当局运用不同方法要求村民放弃房屋,但到目前为止仍有八十多户拒绝搬迁。

在上月底,青岛市四方区政府组织公安、武警、城管、政府干部等五、六百人到河西村进行拆迁,其中郑方武及袁新玉夫妇企图以自焚方式反对拆迁,被在场公安制止后以“涉嫌放火罪”刑事拘留。袁新玉的哥哥向本台反映,到目前为止妹妹与妹夫二人还音讯全无,只知道分别被羁留在青岛市的看守所内。他与家人多次向相关部门查询妹妹的情况,都不受理。现在家人都很担心。他说;我们现对扣留所里面的消息一点也没有,人也不让你见。看守所也没有给你一个答覆什么的。

村民袁先生表示,区政府称河西村的拆迁是市内的重点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实施强行拆迁是理所当然。但村民还未来得及行使诉讼权的准备,强行拆迁已开始,导致民情激愤,村民纷纷到青岛市上访表达诉求。袁先生说上访不但没有被各级领导接纳,有官员更威胁村民若拒绝拆掉房子,就会要求雇用村民的单位辞退他们。他说:我们到青岛市上访,但他们不采纳。他们就用“你不愿意拆迁房子我就把你赶回家,不要你工作”来威胁我们。

本台致电四方区公安分局时,接线的员工表示拆迁的行动是由政府主持,公安局只在拆迁过程中遇到突发性的事件时,才会作协调的工作。他说:不是很清楚这件事,主要是区里的政府主持拆迁的。我们也不是合作,就是如果在拆迁过程中遇到突发性的事件,我们就作协调。但具体的都不是我们负责。

但区政府方面否认拆迁工作是由他们统筹:这事我不太清楚,我们这个部门不管拆迁,你问别的部门好不好?像是拆迁的部门还是其他,我们是不管拆迁,不负责拆迁的。

“民生观察”主办人刘飞跃说,要解决因拆迁而引起的问题,长远来说还是希望国家能够实行民主体制,把尊重人权这个价值观真正地广泛传开。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