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山东河北等地军转干部上访被截访

作者:记者燕明报导 发表:2007-04-11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复员军队干部为转业后的生计问题而进行的维权活动近日出现新动向。北京、山东、河北等地上访者被截访。与此同时,湖南、广西的专业军人集体起诉国务院人事部不作为。

解放军有一支非常庞大的由转业干部、复员干部和士兵组成的退役军人队伍。国务院在各个不同时期对这一特殊群体下发了一些文件,声称要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但是这项政治任务在各地并没有落实。从一九九五年以来,退役军人反映生活困难而展开上访维权的活动时有耳闻。

山东烟台军队转业干部代表乔延斌、周来生等今年一月曾打算上访北京但被限制在当地。来自四川的六四天网的消息,他们星期一到北京准备到国务院人事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纪委等反映时,被警察截回了烟台。本台星期二访问了乔延斌,他说---

乔延斌:“去成了但目的没有达到。我们刚到北京火车站想下车,在火车站站台站了烟台的十二个警察,把我们拉上烟台的警车,警车号是鲁OF1225,我们一共去四个人全部被拉回来了。昨天(星期一)下午大概两点左右就开始从北京往烟台赶(被截访回去)。”

星期一同样被禁止上访的还有北京市、河北省两地的一批代表,河北的代表甚至没能离开河北省。记者访问了其中一位冯先生,他说---

冯先生:“我们这次要过去没能过去,理由是越级上访,(在北京)那边被截了。(我们要反映的)就是待遇问题。我们军转干部分到企业,干部身份就无声无息地变了,经济待遇就降低了。没找之前我们(待遇)还落实过一次。我们拿的是省的,地方职工的平均工资,比相应待遇(军转干部规定的待遇)差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前一段时间是比地方(职工的收入)还不如。”

冯先生认为,目前中央有关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文件对各地政府没有约束力---

冯先生:“完全没有(约束力),国家大政方针地方可以随便理解,理解得很灵活,可以说上令下不行。比如说我们在企业,企业军转干部暂时安置办法不是规定吗?说按照国家和企业的有关规定执行,它就按照企业的规定执行,地方政府就不管了,问题不解决,只要你不上访,上访就控制起来。”

据了解,湖南、广西等地企业军转干部最近纷纷联合起来,集体起讼国务院人事部,并且认为某些部门对上访骨干采取的拘留、传唤、监视是非法的。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收到广西军转干部二十五公斤的讼诉材料,并已经向最高人民法院请示否受理此案,还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

独立意见人士任畹町一直密切关注军转干部的生活状况和维权活动,他对此评论认为---

任畹町:“当前中国的社会体制最后造成了漠视复转军人这么一个结果。其中有这些原因:新上来的各级领导者一切向钱看。特别是各级政府大量贪官污吏,他们把资金占用了,肯定也把老百姓的资金,包括改善复转军人的改善生活的费用,一些资金保障基金挪用了;再加上在具体劳资政策上并没有确保复转军人的福利待遇的这么一个强有力的政策,所以造成全国性的复转军人的维权抗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