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财长会议不见中国代表身影?

发表:2007-04-11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财政部一位发言人星期二说,中国将不会参加由七大工业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德国本周在华盛顿举办的G7财政部长会议。有分析认为,中国不出席可能跟日前美国向世贸组织诉讼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有关。

七大工业国G7财政部长预定在4月13号于国际货币基金与世界银行在华盛顿举行年会之前先行开会。法新社报导说,预料这次的重点之一是避险基金。德国财政部一位发言人说,中国代表将不会出席这次会议。路透社报导说,中国的理由是“有其他优先的国内政策”考量。

*可能是非经济因素*

中国不是G7成员国,近几年却经常参加G7会议。G7成员国包括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 美国,1997年俄罗斯的加入使得G7转变为G8。2003年6月,G8在法国的埃维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出席;2006年7月,胡锦涛也应邀 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8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

不具名的观察人士告诉美国之音,中国不出席这次会议可能是非经济因素。几天前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诉讼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中国商务部表达强烈不满。有媒体甚至在标题中写:“中美贸易紧张令美元下跌,中国拒绝出席G7会议。”

*日元直线贬值*

上海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常钟说,虽然人民币的汇率一向是会议的议题之一,但是从今年3月开始一直到4月,日元对美元以及欧元不断贬值,甚至可以说是“直线贬值”,因此这次对日元的关注程度可能超过人民币。

常钟说:“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目前对日元贬值的关注程度,另外一个原因可能由于最近美国对于中国的盗版书籍、音乐等情况,已经向WTO起诉,这方面可能有些影响。”

上一次G7财长会议2月初在德国埃森举行。新华社的报导说,从各方传递的信息来看,和2月的埃森会议类似,人民币汇率仍可能成为G7财长重点“关照”的话题。

*国际压力未必导致人民币升值*

上海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常钟表示,人民币的汇率有一定的自主性,国际压力不见得百分之百主导人民币升值。常钟说:“从以前历次G7的会谈来看,每次 都会提到对人民币升值缓慢、灵活性的关切,但是在G7会议之后,人民币的走势以及灵活性虽然有提高,却没有像G7会中各国所要求的那么多,大部份时候人民 币升值的幅度是根据国内的需要来定。”

去年7月,美国财政部发表一份报告,第一次提议让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加入G7,在这之前,尽管包括日本、法国以及德国等G7成员希望中国加入,但美国一直有意要划清G7跟中国的界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